学者声音

史贤明教授团队在国际刊物首次报道我国存在新型病原菌“银白色葡萄球菌”

发布时间:2016-09-03  阅读次数:84709

      近日,《Future Medicine》系列刊物《Future Microbiology》在线刊登了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史贤明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Identification of Staphylococcus argenteus in Eastern China based on a nonribosomal peptide synthetase (NRPS) gene”。论文第一作者为博士生张道锋同学,通讯作者为史贤明教授。该研究首次报道我国存在新型病原菌银白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rgenteus),并提出了基于表型和PCR产物条带的“两步法”可以区分并同时鉴定银白色葡萄球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S. aureus)。该方法简化了银白色葡萄球菌的鉴定方法,将加速世界范围内的银白色葡萄球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之前银白色葡萄球菌被认为是金黄色葡萄球菌的一个亚群,直到2015年初才正式被认定为新的物种。两者最明显的差异在于银白色葡萄球菌因缺少操纵子crtOPQMN无法合成黄色色素呈现白色,但是金黄色葡萄球菌也有约10%的分离株是白色,正是这一类菌株的存在增加了区分两者的难度。

      截至目前,银白色葡萄球菌已在澳大利亚、英国、柬埔寨、斐济、法国、法属圭亚那、新西兰、泰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等国有报道。文献资料显示,银白色葡萄球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有类似的致病性,而使金黄色葡萄球菌成为“超级细菌”的SCCmec耐药元件也出现在银白色葡萄球菌中。尤其是今年初泰国一项大范围葡萄球菌败血症调查报道显示,致病菌中19%(58株菌)是银白色葡萄球菌。因此,世界范围内的银白色葡萄球菌流行病学调查刻不容缓。

      前人对银白色葡萄球菌的报道主要依靠多基因位点分型(MLST)方法进行鉴定。该方法需要测序7个看家基因,耗时费力成本高。史贤明教授团队的工作发现,在一个假定的非核糖体多肽合成酶(NRPS)基因上,银白色葡萄球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有一段180个碱基的插入/缺失变异,这是一个理想的可依据PCR产物条带大小进行区分鉴定的分子靶点。正是利用这一分子鉴定靶点,史贤明教授团队从前期分离的菌株中鉴定出6株银白色葡萄球菌。

      文章链接:http://www.futuremedicine.com/doi/full/10.2217/fmb-2016-0017

 

农业与生物学院  焦顺山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