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勤奋和热爱让品质如一——专访1978级兽医专业王军安

发布时间:2019-01-09 

 

王军安,1978年考入上海农学院兽医专业,1983年毕业后分配到到上海市农场局(今光明食品集团)上海市东海农场奶牛场。从技术员到场长,再到1996年12月调任东海农场畜禽公司经理。1998年畜禽公司国有的东海农场蛋鸡场转制,成立了民营的上海军安特种蛋鸡场。     

采访中,王军安回忆了恢复高考后学院的教学情况和校园生活,讲述了自己因个人的兴趣爱好和环境而选择兽医专业并献身农业的人生经历,并对母校学子创业和人才培养提出建议。

口述:王军安

采访:于力、王诗熠、周淑婕

时间:2018年5月13日

地点:上海军安特种蛋鸡场

记录:王诗熠、于力

编者:王诗熠

 

 

亲如兄弟的大学同学是我最宝贵的财富

 

听到恢复高考的消息我特别开心,因为我们要上学的时候没机会,现在是国家要给我们机会了。我是1966年高中毕业的,正好在我们要高考志愿都填好的时候,却没机会上大学。在高考被停的这段时间里我都在家里种田,做一名农民。高考前两三年中我还做了代课老师,因为农村老师资源是很缺乏的,学生想要求学但老师不够,所以让我们这些高中毕业生去做代课老师。后来恢复高考的时候,我已经31岁了,小孩子也7岁了。在这种情况下,我还是有点矛盾的,一方面我走了以后家里缺了一个顶梁柱,生活有很多不方便;另一方面,上大学这个机会是非常难得的。经过多方考虑家里最后还是选择支持我,妻子在家里一边带孩子一边种田,我十分感谢我的妻子。之所以在大的年纪还选择去参加高考上大学也是出于对知识的追求,我们国家的发展需要知识,改革开放后做事情也需要有专业的知识,这是肯定的,国家的发展人类的发展都是如此。

我记得当时第一年恢复高考的时,参加的人很多,因为十年都没有高考,被滞留的人很多,那一年,录取率大概在100:1,我很担心考不上所以没有报名,但我很多同学去考都考上了,所以我选择第二年参加高考。第二年的录取率基本是40:1,我们整个中学考试的人只录取了两个人,所以我也很幸运。记得那年小的应届生才17岁,大到36岁,应届生、历届生、社会人士、老三届等年龄跨度很大。

在选择专业的时候,有的同学选了外贸、有的选了金融,而我第一志愿选的是兽医这个比较冷门的专业,因为我来自农村,而且民以食为天,这个真理永远不变,所以我选了兽医专业。我对教解剖的杨老师印象十分深刻,他上课很认真,从来不用看课件,还讲得头头是道,我们也听得津津有味,他讲动物的各个系统器官很清晰,并且很专业,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后面的学习过程中我始终以杨老师为榜样,努力把每个知识点学透彻,并且做到向老师那样融会贯通。在我的同学中也有一位我特别佩服的人,他叫唐晨,是我们公认的学霸。每天晚上都去教室学习,特别刻苦,可能他智商不是最高的,但他一定是最勤奋努力的。虽然那个时候我们大家都很珍惜学习的机会,但是都没有他那么刻苦。他在我们专业永远都是第一名,并且拿一等奖学金,考试的时候基本都是满分,很少有考到96分以下的,我很佩服他学习的劲头。毕业后他还做过金山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局长,这个职位是人医才能做的,兽医是不行的,可是他去考的时候,一下子就考上了,而且别人考两次都考不上,他一次就行。我们毕业后十几年没见了,后来偶然碰到便了解到了他的一些经历,觉得他很了不起。不论是当初上大学的时候,还是在毕业后的工作中,我时常想起这位优秀的同学,在佩服他的同时我也向他学习,力争最好,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我们刚去上大学的时候是住在草棚里的,生活很简陋,设备也很少,跟现在完全没办法比,我们一个宿舍有八个人,上下铺,没有空调,学习的教室也是草棚,实验室的仪器设备更是少得可怜。甚至有些老师比我们年龄还小,但老师在各个方面都给予了我们足够的关心,同学之间也很亲密,大学生活十分融洽。毕业后大家再次碰面,都特别亲密,完全没有妒忌排斥,比亲兄弟还亲。有些同学可能毕业后我们再也没有见过面,但是只要再次碰到就会亲切地打招呼,彼此寒暄。母校给了我知识,给了我力量,没有母校的帮助我不会走到今天,在这个行业里我坚持下来了,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就,现在我的蛋鸡产量是上海历史上最多的,也是上海历史上品质最好的。只要你在一个行业里兢兢业业地做下去,一定会取得成就,不要好高骛远,不然最后一事无成。不能要求这个社会适应你,你要适应这个社会,并且勤奋努力。母校给了我知识和力量,我走到今天这一步感到很自豪。有的人适合做发明创造,有的人适合做公务员与人打交道,三百六十行,你只要努力了都能做出成绩。我的孙子现在在大学里面上学,他们的理念跟我们有很多不同。他们求学的欲望也是很强,,但他们总觉得这个社会存在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同时又拿不出实际的奋斗目标和解决办法,多少有些好高骛远。这很多都源于他们自身的惰性,而且很多事情都靠父母解决,加之上海经济发达,许多家庭已经很富足了,年青一代不再需要自己白手奋斗,就缺少了奋斗性和创造性,他们不再专注于自身所学专业,而是想要轻松毕业轻松工作,而真正执著于专业上的研究却很少了。我们当初读大学时条件很艰苦,学习相对比较勤奋,而且我们当时的目标也很明确,就是要学习知识,增强自身力量,我们想要适应这个飞速发展的社会,没有知识是万万不行的。

在工作后我常常想起我的大学时光,想念我亲如兄弟的同学。特别是我们同学见面的之时最容易回想起大学时光,经常聊起大学时各自发生的故事趣事,也会聊到彼此的近况,聊聊家长里短,小孩读书之类的事情,感情甚好。

 

创业不易也要坚守品质

 

大学毕业后我被分到了东海农场,做奶牛的兽医。工作是国家分配的,不可以拒绝,如果你拒绝的话就只有回家去,所以我们自然是很珍惜这份工作的。家里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为我感到自豪的,国家公认让这份工作变得崇高,更是别人几辈子都梦寐以求的。记得当时我工作是骑自行车去的,早上离家晚上才回去,工作都是兢兢业业,一年到头都没有休息的,大年夜的时候都在值班。我工作闲下来的时候,就去牛棚里看看奶牛的情况,奶牛头低着不想吃东西的时候就需要找原因:它为什么不想吃,消化系统有没有毛病,呼吸系统有没有毛病,详细地为它们检查。在这里的工作不仅仅需要大学里的文化知识,还要向长期在这里工作的农民学习实践经验。比如若母牛生了小牛但是胎衣没有下来,有两个办法可以解决,一是注射化学药品促进母子胎盘的分离或溶解,另一个就是人工手术剥离,这种方法需要技巧,稍不注意就会失败导致母牛死亡,我们当时工作真的是很敬业,对这个工作也很热爱,对待工作的态度很虔诚,完全不像现在这个社会人心浮躁不安。

在奶牛场工作一段时间之后,我开始做管理一个牛棚做小队长了,慢慢的又做了组长,后来又做了奶牛场的副厂长、厂长。再后来我们奶牛场成立了一个公司,刚刚开始只有三百头奶牛,后来我们发展到了两千多头奶牛了,并成立乳品厂,那个时候吃乳品还是需要证书的,否则是吃不到的。后来成立了乳品公司,我是乳品公司的经理,手里有两千多头奶牛、一个乳品厂,还有两千五百亩土地。1996年底我被调到上海市东海畜禽公司工作,那里有两个养猪场一个养鸡场,当时公司亏损了102万元,我是被派过去转亏为盈的。但是我过去后第一年仍然亏损了八十多万。一开始全上海的鸡蛋都是卖给上海禽蛋公司的,每家每户吃的鸡蛋牛奶等等吃的都是由他们分配的。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大家对鸡蛋的需求量没那么大了,所以畜禽公司亏损较重,再加上国家经济开放,从计划经济转为市场经济,想要把鸡蛋卖出去就更困难了。所以在转亏为盈的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我们也想了很多办法,最终决定把亏损严重的养猪场和养鸡场承包给了别人,我只承担管理责任,但因为亏损实在严重,承包的人也干不下去,又把它还给我们了。我们就给上海市东海农场招标,打算把它卖掉了,因为我也没办法继续接手了,结果招标的时候竟出现没有一个人竞标的局面。这种情况下我们领导就给我下命令了,给了我几条路,一条是去做农业公司的副经理,跟着工人一起上班下班,付我经理的工资,并把这三个养殖场关掉,让我去应付那些讨债的人;第二条路就是把养殖场交给我去做,剥离原有的债权债务,养殖场盈亏自负,条件是工人不能流向社会。我决定了放手一搏,接手这个养殖场。因为我没办法做那么多的养殖场,就把养猪场的猪卖给了专业养猪人傅相群,自己留下了没人要的养鸡场。1998年的时候改制,国营企业变成民营企业,我出钱把固定资产买下来,把这块地租下来,公司就独立出来了,转制的时候我们的蛋鸡量就有五万蛋鸡。我接手后还是亏损,连续三年亏损。直到2003年,我们公司才真正发展起来,那个时候政府计划在我们养鸡场搞上海市鲜花港建设,给了我120万元迁址费用,我就到了现在这个地方,并拥有了这里除土地外的的所有资产。

虽然亏损的道路有诸多艰难,我们还是在2001年得到上海市卫生安全优质产品的称号,我们的产品里没有致病菌、没有重金属离子、也没有抗生素。关于这种品质是如何达到的,第一是抗生素的使用重在把控,从供应商购进鸡饲料抓起,不收添加青霉素等抗生素的饲料;第二点,对于重金属离子,其来源也主要是来自饲料,例如在选饲料时注意避开在化工厂旁边建址的饲料加工厂,至于致病菌,我们不随便给鸡喂药的,以求提高鸡的抵抗力,保证鸡强健的机体,这样鸡也就不会轻易感染致病菌。当然这些把控关会提高成本,但是我们坚持推出优质优价的策略,在提升产品品质的同时尽量降低价格,打开市场。我当时就在想未来中国是一定要出台标准的,不可能让市场自由散漫下去的。因此到2008年,公司终于迎来转机。奥运会需要大批高品质、无重金属离子、无抗生素、无激素的鸡蛋。当年有4家上海市的检测机构对多家产品的五十余项指标进行检测,我们的鸡蛋是全上海唯一一家达标的,所以最终选定我们做鸡蛋供应商,上海市和当时的浦东新区的公安局都有派人前来,安装监控,把控质量,这次的订单也让公司一炮打响,在这之后上海一旦有重要活动、体育赛事的时候,比如世博会、世界游泳锦标赛、亚信峰会等都是由我们供应的鸡蛋。甚至不通过竞标,而是由举办方和政府直接指定,这也直接表现了对我们的产品充分信任。 虽然在2008年前我们为了追求高品质,一直是亏损的,但是在当时我就坚信高品质一定会被消费者所需要,这一定要具有前瞻性的眼光,从2001年到现在产品已经受检一百多次,从来未检测出不合格产品。所以说,任何一个企业想要搞出来些名堂,质量必须是第一位的。另外,在质量控制上也一定要具有前瞻性,不能只局限在现有的质量体系下,要多考虑这个行业的未来发展和质量要求会是什么。

 

行业痛点如何破解

 

现在农业行业,特别是在上海,确实是很难的,因为对环保的要求高了,上海养殖行业在慢慢凋零,我的养鸡场也是浦东新区唯一一家养鸡场了,每每想到这个我都会感慨,现在学习这个专业的人很少有人毕业后会从事相关职业。有些大学每年会有同学来我这里实习两三个月,但他们大都不想在这个行业做下去。他们在我这里的表现真的很不错,如果要在我这里工作的话,我是十分欢迎的,可惜他们都志不在此。吃这碗饭是越来越难,但是总是要有人来做这些事情的。热爱这个行业就总能有一番作为,毕竟现在这个行业机械化程度是越来越高了,可能不需要太多工人,而是更多的技术人才。所以是否选择走这条路关键还是看是否热爱,希望已经在进入这个行业门口学习试探的学弟学妹们能够培养并保持着对这个行业的热爱,真正为这个行业做出些贡献。

 

寄语创业道路上艰苦奋斗的母校人才

 

母校给予我的最重要的东西就是知识,让我提高了文化素养,其次,让我树立人要诚信的意识,无论做什么产品要有高质量,要讲诚信。在我事业发展的过程中我最看重的东西就是知识和诚信。随着经济发展,大家的要求肯定是越来越高的,从过去的没吃的到有吃的,再从有吃的到吃好的,那肯定是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总的社会趋向都是如此。所以我们需要不断更新知识,去适应日新月异的社会需求。当你的产品取得一定成就之后千万不可骄傲,要始终保持诚信,永远给顾客最佳品质的产品。

现在很多大学生向往创业,作为过来人,我认为最重要的有两点,第一个是要“选对”,目标要明确,就像过去的老故事里讲的狗熊掰玉米,掰一个扔一个,是要不得的,一定要在选中目标之后坚持走下去,不管艰难困苦不要轻易的放弃。行业有很多很多,只要你选定一个目标,就要走下去。第二个就是要做就一定要做更好的,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随波逐流是不行的,也就是要求具有前瞻性,要有高要求。就拿我养鸡来说,大家养鸡,我也养鸡,搞不出什么名堂的,最后只能是人家关门你也关门。

创业的路途必定是充满艰辛的,成功者背后是无数个失败者。就我自己来说,像我这个行业是以吃为主的,民以食为天,只要是人,就离不开吃,这是我成功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第二个就是要时常自省,吾日三省吾身对个人的帮助非常大,“你现在为什么亏,你的路有没有走对”时常问问自己,必定有所收获。话说回来,选定目标就要坚持,但是选定一个正确的目标是很难的。人要正确的认识自己,认清自己适合走的道路,如果一直失败也要反省,是不是自己不适合走这条路,要看看自己是不是应该换一个人生目标。获得成功的企业毕竟还是少数,因此,在这个创业的大背景下也不能随波逐流,真正创业就要做好准备,做好失败的准备,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要具有前瞻性的眼光,经过你的深思熟虑并且认为能成功的路就一定要坚持下去。创业不但需要智商,还需要情商。这就是现在社会的要求,你必须要适应社会,不能让社会去适应你。

版权所有上海交通大学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