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2-01-04  阅读次数:4291

2021年12 月 29 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在农生院A楼102室召开了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度农业科技推广服务工作总结交流会,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培、副院长吕红芝、上海交通大学农推专家组成员、上海交通大学7个教授工作站的首席/常务专家、2个教授工作室的责任专家,以及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综合办人员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吕红芝副院长主持。

在各教授工作站/室的交流汇报前,吕红芝副院长汇报了2021年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在组织科技力量服务上海、长三角以及服务内蒙古所开展的工作。

上海交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核心任务是探索适合我校学科特色的农业技术推广模式,一方面试验示范、辐射转化研发人员成熟的技术成果,另一方面,针对产业中的瓶颈问题,开展问题导向的科研攻关。我校有限的农科研发力量和上海大都市、小农业的特点,决定了我们不可能仿照西北农林、浙大、南农等高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探索的服务模式,只能寻求“花最小的精力,实现最大收益”的模式。“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工作站”就是我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历经“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三个“五年规划”探索出的适合我校的农推模式。在这个模式中,我们和区农业农村委、区农技推广中心共建,互相“借力”谋发展,共同提高。截止到2021年底,我校已和上海的7个涉农区建有教授工作站(上海有9个涉农区)。

在服务内蒙古巴彦淖尔现代农业创新中心建设的实践中,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创新性地探索出了“伙伴研究组”的服务模式,即联合河套学院组建12个伙伴研究组,共同为产业服务,以期在服务产业的同时也带动河套学院人才成长。同时,这一模式也避免了由于服务距离长,我院老师时间、精力难以保障的不利因素,特别在疫情的当下,这一模式更显现出优越性。“伙伴研究组”模式运行一年多以来,成效显著,成为我校和河套学院都力推的一种合作模式。与此同时,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在服务兴安盟、呼和浩特等盟市科技服务也呈“多点开花”态势,对接伊利集团产业需求上也收获喜人。

接着,7个教授工作站的首席/常务专家、2个教授工作室的责任专家分别进行了工作汇报交流。各站/室的专家代表从农技培训、技术服务、决策咨询、联合申报项目四个维度进行交流,还结合所在区的产业特色,提出发展建议。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吕红芝副院长强调了各教授工作站/室之间交流的必要性,各站和所在区农业农村委、市农业农村委交流汇报的重要性,并结合各站/室的汇报内容提出针对性修改建议。接着,与会者围绕着2022年1月中下旬召开的“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工作站/室2021年度总结交流会”会务工作建言献策。届时,市农业农村委、各区农业农村委也将莅临会议指导。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培在会议总结中,首先对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教授工作站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正是由于大家的不断努力,上海交大教授工作站模式逐渐成熟,成果应用不断辐射扩大,农生学院的特色越来越得到认可。上海作为都市农业的先行区,农推工作在新的时代有新的任务,学校重视程度也在不断提升。新的历史时期,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面临新的使命和任务,要搭建好高校与社会、政府的桥梁,重视农推工作和人才队伍的壮大,促进科研与应用的上下游有效衔接。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工作站/室

名称

地点

成立年度

首席/常务

浦东教授工作站

浦东

2006

首席:陈火英

常务:朱建国、刘杨

闵行教授工作站

闵行

2011

首席:蔡润

常务:孙向军、孙涛、蒋义海(闵行)

崇明教授工作站

崇明

2012

首席:周培

常务:支月娥、王新华

金山教授工作站

金山

2016

首席:许文平

常务:王彪、宋士任、胡盼(金山)

奉贤教授工作站

奉贤

2018

首席:黄丹枫

常务:常丽英、曾丽、朱萍(奉贤)

青浦教授工作站

青浦

2019

首席:曹林奎

常务:邱卫国、沙之敏、蒋其根(青浦)

松江教授工作站

松江

2021

首席:敬璞

常务:焦顺山、周元飞、姚麒麟(松江)

奉贤家禽育种教授工作室

奉贤

2020

责任专家:孟和

江苏诺丽教授工作室

江苏南京

2021

责任专家:沈国清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