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0-07-19  阅读次数:10248

       7月14日至17日,农业与生物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贵阳市开展了“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基于疫情背景下的食品安全民意调查”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由我院曹正伟、李明担任指导老师,主要围绕云岩、花溪两地开展了问卷调查。实践团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与市民耐心互动交流,体现了交大学子的良好风尚。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对都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阻止疫情蔓延和保障食品安全,各地政府部门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发布了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各类食品安全管理的通知。通过调研,实践团加深了对食品安全的深刻理解,充分认识到都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不仅仅与职能部门有关,而是民众、政府、监管、企业共同的责任。调研发现,贵阳市民高度关注食品卫生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重要性。特别在当下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民众仍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存在一定程度的充满焦虑和担忧。实践团还发现,保障消费群众基本需求的超市、菜市场、食堂等人群活动场所成为当下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农产品供给、运输、质量、营业环境、人员等每个环节都必须做到严格管控把关,大中城市迫切需要在提升食品安全治理的能力的同时,营造质量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贵阳市作为我院2020年“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暑期社会实践的西部典型都市农业代表,本次调研不仅使实践团深刻认识到后疫情时代都市农业安全供给保障功能的极端重要性,还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民众对都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视程度。

 

撰稿:宋家民 

供图:宋家民、刘秋菊、李鑫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