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上海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简称:上海城市森林生态站)隶属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陆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网(CTERN),技术依托单位为上海交通大学,建设单位为上海市林业总站,是我国城市森林国家创新联盟理事单位、城市森林生态监测研究联盟总部单位、上海市生态学会科学种子依托单位、上海交通大学本科专业实习基地、国家林草局长期科研基地、国家陆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网优秀台站(2022)。

上海城市森林生态站在中山公园、外环林带和崇明岛建有综合观测分站,形成中心城区-近郊-远郊梯度观测;配有气象要素综合观测系统、森林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系统、开路涡动通量观测系统、二氧化碳水汽廓线系统、大孔径闪烁观测系统、土壤蒸渗系统、活体根系监测系统、全自动土壤碳氮转化定量测量系统,植物、土壤及水体样品检测体系等,设备总经费1500余万元,满足城市生态系统水、土、气、生等要素定位观测研究需求。

 

研究方向:

  • 都市圈城乡梯度森林生态系统特点和长期定位观测;
  • 都市圈森林分布格局、群落演替动态及影响因素;
  • 城市森林对大气污染物的调节机制和潜力;
  • 森林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和适应;
  • 3S技术在城乡生态系统中的应用

 

主要成果:

5年以来,生态站累计积累数据9200余万条,可供开放共享的数据量超过100G,向外单位提供共享服务数据量超过30G。近5年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25项,发表标注论文116篇,出版专著5部,获得专利及软件著作权授权 16 项。生态站共参与制定修订了6项上海林业标准,指导了城市森林的建设、养护和监测。连续8年名义发布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报告,并作为预期性指标写入了上海市林业十三五和十四五规划。同时,生态站的设施、样地和研究成果,为社会服务和科普教育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形成了“沉浸式森林生态课堂”的科普特色。

 

联系人:孙宁骁

联系电话:021-34204780

E-mailnxsun@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 号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站长:殷杉

农业与生物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