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北省应城市领导干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在上海交通大学七宝校区顺利举行

Published:2019-06-05  Views:3553

       由湖北省应城市人民政府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承办的“应城市领导干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于5月25日至31日在上海交大七宝校区开班并圆满结束。出席开班仪式的有应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赵路、应城市委党校常务副院长姚红兵、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副院长刘志诚等。

       刘志诚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他对应城市领导干部来上海交通大学学习表示欢迎,为学员们详细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历史沿革及发展现状,并介绍了农业与生物学院开展乡村振兴系列培训的基本情况,并祝愿学员们能够在培训班中学有所获。

        赵路表示,本次培训的目的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拓宽视野、启迪智慧、更新观念、帮助全市领导干部适应新时代“三农”工作,提高“三农”工作的领导能力、组织能力和业务素质,为应城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人才队伍支撑。他希望各位学员珍惜培训机会,适应培训环境,努力转变角色,认真做一名合格的学员。

       本期培训班历时7天,培训师资来自于专家学者、三农问题研究者、行业领导等。并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与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应城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之思考、生态循环农业的开发、乡村振兴与农村三块地的改革等主题开设一系列讲座。应城市各政府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及部分镇党委书记或镇长共42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安排学员赴上海崇明区生态岛、浙江德清县、以及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的诞生地和实践地、全国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和旗帜——浙江安吉县进行实地考察观摩学习。

       学员考察的第一站是上海市崇明生态岛建设及生态农业的样板村——崇明区仙桥村及瀛东村。仙桥村村委会领导和瀛东村支部书记分别给学员们介绍了如何围绕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走出一条集观光农业、生态农业、农旅结合为一体的新型农业发展之路。学员们考察的第二站是浙江德清的城市展示馆、燎原村及二都小镇。燎原村与二都小镇依托“莫干山”及“洋家乐”品牌,以“民国风情街”、“乡村文创园”吸引游客,践行“两山理论”深挖历史文化,以乡村旅游促乡村振兴。学员们第三站来到浙江安吉县的刘家塘、余村和鲁家村。实地考察了解了统筹城乡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如何建设全国田园综合体等问题。

       每到一处,学员都细心看、认真听、热烈议,为当地较高的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以及美丽乡村建设取得的显著成绩所震撼、所感染。学员们在小组讨论时一致肯定了这次培训的有效性和实用性。学员代表在结业典礼发言时表示感谢应城市人民政府及上海交通大学为他们提供了这次培训学习的机会,实地考察和培训课程效果突出,收益颇丰。也希望通过这次培训对应城市现代农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应城市乡村振兴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教育培训中心供稿

Address: 800 Dongchuan RD. Minhang District, Shanghai, China Copyright © 2010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Support by: Wei Ch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