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21 NSFC-JSPS中日双边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30  阅读次数:4145

12月24至26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NSFC)与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资助、上海交通大学和东京海洋大学共同主办的2021 NSFC-JSPS中日双边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和东京两地以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来自国内外19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30余位专家学者相聚 “云端”,围绕“食品胶体未来趋势”的主题,开展交流探讨。通过网络直播在线参会的人员达8000余人次。

会议伊始,中日双方负责人——东京海洋大学Shingo Matsukawa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方亚鹏教授分别致辞。Shingo Matsukawa回顾了自2019年研讨会以来中日两国科学家在食品胶体领域所取得的重要进展及合作概况。方亚鹏表示,近年来,食品胶体研究在中国获得广泛关注和长足发展,研讨食品胶体发展趋势对未来食品设计及食品工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提议中日双方要不断强化科技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参会代表围绕食品胶体前沿领域展开热烈讨论。大阪市立大学Katsuyoshi Nishinari教授、罗格斯大学Qingrong Huang教授、南昌大学聂少平教授、大连工业大学谭明乾教授、上海理工大学艾连中教授、筑波大学Mitsutoshi Nakajima 教授等20余位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食品胶体功能与应用、食品感官与营养两大专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涵盖新型食品胶体资源开发与利用、食品口腔加工、食品3D打印、植物基仿生肉设计、食品减盐降糖去脂技术等。

 中日双边学术研讨会为两国科学家在食品领域的交流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通过优势互补与深度合作,促进了重要科学问题的解决和关键技术的突破,有助于孵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催生新的前沿研究领域。下一届双边学术研讨会或将于2023年召开。

 撰稿:孙翠霞 何君 厉晓杨

摄影:赵靖雯 何君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