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动物与食品交叉学科创新与可持续发展” ——2021长三角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院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10  阅读次数:6076

2021年12月4日,2021长三角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A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论坛围绕“动物与食品交叉学科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主题,共有来自长三角地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70余名研究生参加。本次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的指导下,由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主办。

 

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副所长丁铲、华东理工大学科研院院长赵黎明、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院长谢晶、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侯士兵、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副书记郑浩、农业与生物学院副院长李新红、农业与生物学院副院长方亚鹏老师、农业与生物学院动物科学系主任孙建和老师、农业与生物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刘源、农业与生物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书记王大鹏、农业与生物与学院研究员袁聪俐,会议由2020级硕士研究生方园主持。

会议伊始,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侯士兵老师致欢迎词。侯书记向参与本次论坛的所有老师与同学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在党的两个一百年交汇时期,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刻都要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新时代的农科学子,我们要坚守科研道路。侯书记殷切希望同学们能够在科研道路上脚踏实地,不言放弃,一直深造下去,把科研论文写在祖国的广袤大地上;要勇于担当,为我国未来的农业发展作出贡献;要不忘科研初心,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动物科学系的研究生王杰代表获奖学生发言,他分享了自身学术研究经历,谈到要想做好科研,不仅需要认真严谨的态度、完备的实验条件等,更需要和学科内外老师同学们交流探讨,这也是他参加本次学术论坛的初心,更多的学术交流将会开拓他的视野,突破思维的局限。

本届学术论坛受到长三角地区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同学们的热情参与,共收到来自上海、浙江、江苏等地14所院校共计66份材料,经评委老师审阅,最终评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20名。农业与生物学院副院长李新红老师在论坛开幕式上宣读获奖名单,出席论坛嘉宾为获奖学生颁奖。

 

论坛主题报告环节中,特邀嘉宾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副所长丁铲、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院长谢晶、华东理工大学教授赵黎明、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与学院研究员袁聪俐四位老师分别带来主题为《细胞大分子相变的发生机制及其生物学意义》、《海水鱼低温物流保鲜技术研发》、《传统与未来的碰撞:食品发酵工程技术与应用进展》、《巴尔通体:雷达下的入侵者》的特邀报告,为现场师生带来学术研究上的启迪。

 

 

 

在为期一天的论坛中,来自各高校的13位获奖学生分别针对自己的研究课题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学者针对报告进行现场点评与建议,为参会的研究生提供了更全面、更广阔的研究思路,也让现场的观众们了解了动物科学与食品科学及相关学科最前沿的研究进展。

 

 

 

 

同时,还有三十多位同学在论坛中通过展板的方式分享了自己的研究。通过现场观众与老师的投票,我们评选出20份优秀展板,并在闭幕式中进行颁奖。

 

 

在闭幕式中,农业与生物学院副院长李新红老师对今天的论坛作出了总结。李院长首先对论坛嘉宾、参赛同学、会务组人员以及兄弟院校表达了感谢,并肯定了本届论坛的圆满举办,本届论坛展现了长三角研究生的学术风采,为学术交流提供了高质量的平台,为研究生成长成才创造了良好的机会。希望未来师生们能够再接再厉,以不同的学术主题举办更成功的论坛,将论坛越办越出色。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