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农生学院陈寻峰博士生荣获第十五届全国环境博士学术会议“未来科学家奖”

发布时间:2021-11-02  阅读次数:6236

10月22日至25日,由清华大学主办的第十五届全国环境博士生会议在北京举行,农业与生物学院生态学学科周培教授指导的博士生陈寻峰进行了报告分享,并经组委会和现场参会人员评选,获得“未来科学家奖”。

第十五届全国环境博士生学术会议获奖名单

全国环境博士生学术会议暨环境科学与工程新理论、新技术学术研讨会,秉承“交流碰撞启创新之路,厚积博采成一家之言 ”的宗旨,以环境科学与工程新理论、新技术为主题,积极为从事环境及相关学科领域研究的博士生搭建高起点、高水平、最前沿的学术交流平台。已连续举办15届,本次大会共评选出“未来科学家”3名,口头汇报特等奖3名,口头汇报优秀奖8名,海报特等奖3名,优秀奖6名。

陈寻峰同学进行了题为“When nanoparticle and microbes meet: The effect of multi-walled carbon nanotubes on microbial community and nutrient cycling in hyperaccumulator system”的分享。从植物根际土壤微生物和营养循环角度进一步揭示多壁碳纳米管(multi-walled carbon nanotubes)的促生机理,探讨了多壁碳纳米管对植物根际微区的影响。通过高通量测序技术阐释根际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和组成在多壁碳纳米管处理下的变化和影响,为未来碳纳米材料在环境修复中的应用和评价提供了重要参考和借鉴。该研究发现,多壁碳纳米管促进龙葵在镉砷复合污染土壤中生长,其机理之一在于土壤酶活的提高和某些有益菌属的富集,且根际土壤微生物在龙葵修复体系中表现出良好的稳定性。

陈寻峰为农生学院生态学博士研究生,导师为周培教授,以纳米材料在土壤修复中的应用及其影响评价为研究方向,并以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Chemosphere期刊发表论文2篇,在审论文2篇,公开专利3项,合作SCI论文11篇。并担任Microbial Ecology等SCI期刊独立审稿人,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cology期刊学术编辑。多次参加国内外会议,曾获长三角农业科技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学术论坛二等奖、优秀展板,全国环境研究生论坛优秀海报奖等。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