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谷讲坛

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玉贤做客绿谷讲坛第十四期

发布时间:2021-07-10  阅读次数:7845

6月1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朱玉贤做客农生学院第十四期绿谷讲坛,在农生学院A楼报告厅为学院师生带来题为“棉花基因组的演化进程与机制研究”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农生学院院长薛红卫主持。

报告伊始,朱院士向在座师生介绍了多个棉花基因组序列基本信息,在选取全基因组序列分析的对象时选取A和D两个基因组可能的供体种后代亚洲棉和雷蒙德氏棉。通过高测量的测序以及组装,成功组装了亚洲棉基因组,其中包含大部分A基因组序列。

随后,朱院士介绍到最近公布的世界上首个草棉基因组,该基因组更新了亚洲棉与陆地棉基因组,填补了大量基因组缺口。之后朱院士还向大家讲述了在研究过程中发现亚洲棉与草棉基因组间发生了两个较大的染色体倒位事件。

同时朱院士科普了亚洲棉与草棉的独立起源以及四倍体与二倍体A基因组的形成模型,为大家幽默风趣地介绍了棉花基因组演化的历史,并告诫大家,棉花基因组的解析对于提高棉花产量、改善棉纤维品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互动环节中,与会师生反响热烈、积极提问,朱院士就棉花基因组的机制研究等问题给出了精辟的解答。

最后,薛院长代表农生学院对朱院士的高水平学术报告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并赠送了纪念品。

 

撰稿:曹浩宇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