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谷讲坛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天来做客绿谷讲坛第十二期

发布时间:2021-05-24  阅读次数:7141

5月1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国产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机械化研究室主任、沈阳农业大学教授李天来做客绿谷讲坛第十二期,在农业与生物学院A楼报告厅为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我国设施园艺智能化发展战略思考”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薛红卫主持。

李院士从我国设施园艺发展现状谈起,表示我国虽然在设施园艺方面是产业大国,但并非产业强国,多数设施不标准、不规范、不智能,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并分析了当今世界各国代表性设施园艺的特点和前景,指出中国未来智能化设施园艺发展的道路应该是“低能耗、低成本、生态安全、高产优质高效”的中国特色设施园艺智能化发展之路,未来智能化园艺设施应侧重节能、机械化和自动化,并且结合其他产业,多元化发展。

随后,李院士介绍了设施园艺智能化的概念,智能化农业包涵现代农业专家系统、决策信息系统、智能化控制系统、智能化装备,目前我国设施园艺产业状况与之差异巨大,设施从业者更应认清差距,脚踏实地,为我国设施园艺智能化的研究和发展贡献力量。李院士表示,目前设施园艺的发展要尽快完成设施园艺生产技术提档升级、尽快推进中国特色设施园艺现代化技术创新、积极探索设施园艺智能化技术创新。

最后,李院士对我国设施园艺的现状、发展方向、发展重心等精心总结,并简要介绍沈阳农业大学设施园艺团队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李院士与现场师生就园艺设施发展现状与科研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互动回答。

最后,院长助理高泓博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要的总结,对李院士带来的精彩学术报告表示诚挚的感谢。副院长方亚鹏代表学院向李院士赠送纪念品。

报告结束后,李院士围绕设施园艺相关问题与学院部分专业老师开展座谈交流。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