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21年中国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学术与科普校园行系列活动上海交通大学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16  阅读次数:8333

4月14日,中国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学术与科普校园行系列活动-上海交通大学站在农业与生物学院顺利举行,来自山东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科院北京植物研究所、福建农林大学、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武汉大学、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11位杰出的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参加了本次活动。上海交通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上海交通大学妇女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苏卓君,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薛红卫,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冯雁等出席大会。大会由林文慧研究员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为大会致辞

张安胜为大会致辞,他代表学校向女科学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女性科技工作者在祖国科技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做出了巨大贡献,上海交通大学在发展过程中,也培养和涌现的一批为共和国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女性工作者。他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交大师生能感受到女性科学家别样的风采,能有所收获、有所启发,树立更高的理想和事业追求目标,并且期待各位科学家能够与农业与生物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开展更加深入的交流。

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薛红卫为大会致欢迎辞

薛红卫代表农业与生物学院为大会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学院在生物学领域取得的一些重要进展,并对女科学家独有的敏锐视角和坚韧毅力表示由衷的赞赏,期待通过本次活动,各位女科学家能与学院展开更加密切的交流,共同推动我国植物生物学迈上新台阶。

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植物学会女植物学家分会会长夏光敏教授作为女科学家代表讲话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林文慧研究员主持大会

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植物学会女植物学家分会会长夏光敏教授作为女科学家代表讲话。她介绍了女科学家分会的基本情况,指出女科学家学术与科普校园行系列活动旨在展示学术成果以及女科学家科研事业的同时开展科普教育。该活动至今交流已超两万人次,产生了重要影响,打造了国内植物科学领域的一项“品牌”活动。

 

田世平研究员作专题学术报告

 

廖红教授作专题学术报告

 

王永红教授作专题学术报告

 

赵洁教授作专题学术报告

 

唐威华研究员作专题学术报告

 

在上午的学术报告中,中科院北京植物研究所田世平研究员分享了采后病原真菌致病与产毒的分子基础及调控机制,针对果蔬采后腐烂和真菌毒素污染严重等重大产业难题,围绕果蔬产品“优质、安全”的关键科学问题,解析病原真菌致病和产毒分子机制,为果蔬抗病育种工作提供了理论依据。福建农林大学廖红教授介绍了植物营养生理学、植物营养遗传学和根系生物学方面的教学、科研和推广工作。将“套种大豆、油菜,利用大豆生物固氮效果作为绿肥,油菜开花后就地回田,补给土壤磷和钾”建立生态茶园。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山东农业大学王永红研究员分享了作物产量性状的遗传调控及其与环境信号的互作机制。通过以水稻和小麦为材料研究作物株型形成的调控网络,挖掘对产量有贡献且可利用的基因资源用于精准基因编辑和分子设计育种。武汉大学赵洁教授分享了被子植物有性生殖中授粉、受精和胚胎发育关键事态的分子调控机理。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唐威华研究员分享了揭示小麦赤霉病菌禾谷镰孢侵染策略的系统研究成果,提出禾谷镰孢菌侵染小麦胚芽鞘时先后采取隐蔽型胞间延伸和公开型全面破坏两种侵染策略。

 

夏光敏教授作科普报告《小麦与人类文明》

 

戴思兰教授作科普报告《千姿百态话菊花》

 

刘宏涛研究员作科普报告《植物的“眼睛”》

 

顾红雅教授作科普报告《达尔文和小猎犬号》

 

 在下午的科普报告中,夏光敏教授的《小麦与人类文明》报告介绍了小麦在人类文明方面起的重要意义,为同学们讲述了小麦的起源、演化、驯化及传播以及小麦与文化、文明密不可分的联系,还介绍了小麦改良新技术。 中国植物学会理事,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戴思兰教授题为《千姿百态话菊花》的报告,以中国传统十大名花引出了菊花的历史,介绍了菊花名称的由来,中国古代菊花谱录和菊花花型与结构,提出了关于菊花的起源和花型的谜题。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女科学家分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刘宏涛研究员关于《植物的“眼睛”》的报告以中学时学习到的光合作用为基础,介绍了植物的“眼睛”——光受体,分享了光受体的产生、功能、研究意义以及光受体对生物钟的调控作用。中国植物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顾红雅教授带来了《达尔文和小猎犬号》的报告,介绍了达尔文经历父亲反对、与舅舅商量和与船长的相谈甚欢,开始了在小猎犬号上困难重重的五年航行,航行对达尔文演化理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其主要论点包括变异、生存竞争、自然选择、性选择以及生命之树,介绍了生命形式的多样化与统一性,为科学家追溯生物起源和演化历史提供了理论依据。

 

女科学家们与会师生面对面交流

 

科普讲座后,女科学家们与与会的师生进行了“女科学家面对面”互动,同学们踊跃提问,女科学家们耐心地为同学们讲解如何排解科研压力,如何提高科研和学习效率等,同时分享了各自科研及生活过程中的经历,鼓励同学们着眼于眼前的事情,充分展现了女科学家丰富的人生阅历及坚韧品格。现场互动热烈,氛围温馨。

 

本次活动由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分会、中国植物学会女植物学家分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承办,上海交通大学妇女工作委员会与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协办。活动以学术会议、科普讲座及座谈等多种方式,分享了女科学家们在各自领域的科研成果及科研生活中的成长故事,不仅为我师生带来了精彩的进学术报告,还普及了植物学科学知识,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激发了同学们的科学热情,同时还帮助同学们树立了远大的事业奋斗目标。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