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农生学院两专业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时间:2021-03-04  阅读次数:5971

日前,教育部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上海交通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植物科学与技术2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

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人才培养围绕“四位一体”育人理念,面向国家现代农业发展需 求与植物科学技术领域的国际前沿,具有扎实植物科学理论基础和实践技能 ,能在现代农业科学研究、开发、生产和管理等领域开展独立工作的新农科卓 越创新人才。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80年(原上海农学院),1999年改为植物生物技术专业,2013年重新改为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

依托学校园艺学和生物学两个一级学科,借助教育部特色专业、首批国家三部委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首批国家卓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点专业的建设培育,已形成鲜明的特色优势:充分发挥交大理工农交叉优势,以分子育种、智慧农业为特色,培育了一批优质课程,植物育种学等12门课程获得了国家级、省部级、校级精品和优质课程的认定,相关教改成果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依托农业部“都市农业(南方)重点实验室、浦江绿谷国家农业创新集成与示范基地平台,结合农耀计划、PRP及IPP等本科特色实践项目,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国际化合作,培养新农科人才,已与康奈尔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开拓学生全局意识和国际视野。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可追溯到原上海农学院。1999年改为资源环境科学专业,后改为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围绕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培养理念, 面向国家绿色和生态优先发展战略以及相关领域国际前沿,培养具有扎实专业知识和技能、良好人文与科学素养、强烈社会责任感、国际化视野的行业领军与卓越农科创新人才。

专业特色

专业秉承上海交大“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办学传统 ,结合学校ESI全球前1%的生态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等学科,突显农理工学科交叉优势。依托教育部卓越农林实施计划,培养具有广博知识与创新精神、顶天立地的拔尖人才;实现“农耀计划、PRP及IPP”等本科特色实践课程100%覆盖 ;与康奈尔、希伯来等国际知名院校开展“2+2”双学位项目合作,引入《可持续发展与可持续性能源系统》等3门康奈尔大学课程,形成“优势课程、高原平台、名企合作、国际视野”特色优势。

四维度两结合

未来,学院将根据双一流建设和新农科建设要求,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深化综合改革,打造特色鲜明的新农科卓越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和“顶天立地、一体两翼”的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全面提升专业建设整体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