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上海交大兼职教授严胜雄把党史教育带入农科课堂

发布时间:2021-03-01  阅读次数:5768

新学期《现代农业理论与实践》开讲第一课

“思想是旗帜,理想高于天!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争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接班人”,融专业与思政教育于一体、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现代农业理论与实践》课程,2月26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开讲新学期第一课。上海交大兼职教授严胜雄带领大家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让同学们深刻感悟建党百年艰辛奋斗与探索,感悟党带领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三次伟大飞跃,感悟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非凡历程,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感悟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的伟大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我们奋勇前进的无穷力量。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周培主持第一讲并接续为大二学生授课。由严胜雄担任总顾问、周培主编的学习资料《思想之光——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与实例选编》和《现代农业理论与实践》专著正式成为本课程的特色教材也进入课堂。

结合党史,严胜雄首先讲述了“历史和中国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百年艰辛奋斗,中华大地换了人间的非凡历程”。她从马克思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开始讲起,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重点讲述了历史和人民如何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的情况。从1840年鸦片战争后,帝国主义入侵中国,中国人民受尽苦难和屈辱,救国之路在何方;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的选择;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其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党的建立作了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开天辟地,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党的建立,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

随后,严胜雄又讲述了中共一大、二大的纲领,讲述了建党百年艰辛奋斗和探索,以及党带领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三次伟大飞跃。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在课堂上大家还一起诵读了《共产党宣言》的有关章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第一,人民至上”的教导。同学们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理想信念的灵魂,也更深刻地理解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灵魂。严胜雄讲到,我们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和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革命先驱李大钊、《共产党宣言》首译陈望道的故事深深感染了同学们,他们深深地体会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信仰的味道是甜的,信仰的力量是伟大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社会生活和政治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的马列主义,指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征程。”严胜雄用“时代之问”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顺应时代发展,在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中创立的。随后,她从忠诚之答、成长之路和带头践行三个方面讲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伟大的赤子情怀和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精神风貌;“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一切为了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些“忠诚之答”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是在浓郁的革命氛围和红色基因传承中成长,在艰难曲折困境中磨砺,在极其丰富的革命实践中锤炼,在复杂的国际斗争中锻造,在新的伟大斗争中确立起来的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懂基层、懂人民、懂农民,问计于民,说的话知人民,人民爱听,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成长之路”奠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的实践之行和理论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带头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解决“三农”问题,推进“三农”伟大事业,发展党的“三农”理论,指导“三农”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迎惊心动魄的风云突变,战惊涛骇浪中前行,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豪情万丈中砥砺前行、战天斗地的故事,引起了在场同学的强烈反响,“他都这么拼,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同学们纷纷表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幸福生活也是努力出来的。

在讲到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的系列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时,严胜雄列举了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摆脱贫困”中国特色扶贫之路,是人类生存治贫典范;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在“三农”实践中的运用和发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等。大家都深深地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实践性、时代性、创造性的鲜明品格,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

最后,严胜雄勉励同学们,一代大学生要与祖国和人民同步同行,与党心心相印、命运共存,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心中要有党、心中要有祖国和人民。要倍加珍惜今天这一切,认真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坚持“两个维护”,因为它是中国人民根本利益实现的保障,中国人民走向民族复兴的最根本保证,我们要与党心心相印,争做党的人,争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接班人。

严胜雄的授课引起了在场同学的强烈反响。农业与生物学院2019级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生戴一非说道:“听完今天的课,尤其是党的百年艰辛与探索,我深深意识到今天的一切都来之不易。作为新一代青年人,我们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国家农业发展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张梦露同学谈及此次特殊的思政课也深有感触:“作为一名动物科学专业的学子,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畜牧业与人民福祉息息相关的,从事‘三农’是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作为新时代农科人,我们更应该让爱国主义深深扎根心中,真正成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的刘慧侠同学说:“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要为祖国为人民做科研,守护祖国的粮食安全和绿水青山,不能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寄语,我们一定会在中国广阔的土地上大展身手,做出一番成就来。”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