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农生与生物学院召开2021年度国家自然基金申报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1-01-14  阅读次数:9968

1月13日,农业与生物学院在学院报告厅组织召开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农业与生物学院副院长方亚鹏,各系党支部书记、系主任,相关教师及博士后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科与科技办主任刘娇月主持。

方亚鹏深入解读了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改革要点及工作思路,同时以基金委、上海交大及各学部为参照,通过对近三年申报及资助率数据的分析,介绍了我院国自然申请与资助的总体概况。根据学院“十四五”总体规划,对学院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工作、基金预算编报数量、申请工作流程等作出了说明和建议,并从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和基金项目的意义为切入点,鼓励大家结合自身科研工作基础,积极申报基金项目。

动科系新进教师、长聘教轨副教授王哲结合自身申报基金的经验体会,从面上项目申请书的选题、撰写、代码选择、申请指南的关注重点、会议评审答辩中的注意事项、专家反馈意见的整理与分析等各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其他项目申报中需要关注的问题,并就申报过程中遇到各种问题,为大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具体建议。

食品系吴时敏教授进行了题为“喜与泪——浅谈国(地)申报体会”的报告,以自身获得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为例,向与会人员分享了申报基金的经验,鼓励申请者一鼓作气,一举中“基”。

大会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武爱波研究员作经验分享。武老师就如何在课题研究中遵循研究意义、提出问题、整理思路和取得成果,向与会人员细致地展现了如何聚焦关键科学问题,提升人才项目的申报质量,令在座教师对科学研究工作有了更深的感悟。

最后,三位专家与现场教师就申请过程中容易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交流与沟通。

 

动员会后,方亚鹏对准备参与申报的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此次动员会有助于老师们进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也祝愿学院在2021年国家自然基金申报工作中取得佳绩。

 

学科与科技办供稿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