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农业与生物学院教师教学竞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23  阅读次数:9220

为了深入贯彻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根本方针,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做好“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工作,进一步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于2020年11月21日上午,在闵行校区农科创新大楼104会议室举办农业与生物学院第一届教师教学大赛。校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张瑞,校教学督导陆贻通,生命学院教授林志新,人文学院副院长丁晓萍、电信学院副院长韩韬、生命学院副院长李志勇,农生学院副院长李新红担任评委,林志新教授担任主席。学院所有本科专业均派出教师参赛,共8名教师展开角逐。部分师生进行了观摩。比赛由教学发展中心农生学院分中心主任牛宇戈主持。

教学院长李新红介绍了评委嘉宾以及举办此次教学竞赛的背景和筹备工作。参赛教师按照抽签顺序依次进行了20分钟教学展示和5分钟的教学反思,并与评委进行了热烈互动。

20分钟的现场教学环节中,各位老师展现出扎实的教学功底和突出的个人风格。章竞瑾老师面向研究生,讲授了在科学工作中的生物医学伦理问题,重点突出,讲述细致清晰;马裴裴老师以《生物统计与实验设计》中的方差分析作为选段,从统计学方法的历史进程到农业中的方差分析应用实例,深入浅出,也培养了学生的科学精神和“三农”情怀;焦顺山老师讲授了食品包装中软塑料复合材料的应用,从不同食品类型对于材料的需求到实际生活中利乐包装、充气包装等实例,生动地讲述了食品生产中包装材料的特性和加工方式;姚陆铭老师以生活中常见的白萝卜和胡萝卜为例,讲述了植物根的次生生长和次生结构,形象生动,令人印象深刻;徐维娜老师通过实物教具的运用,讲解从饲料中的传统添加剂到新型纳米添加剂,带领学生探究了前沿科学;陆维盈老师就食品分析中的质谱检测带来了生动有趣的教学,对于质谱仪的原理和构造通过问题导入,并穿插诺奖故事激励学生勇于探索的精神;潘琪芳老师讲述了细胞融合的不同类型,教态落落大方,讲授节奏让学生可以紧跟教学内容,令人如沐春风;邹丽芳老师用生动的视频、贴切的讲解,将植物保护学中涉及的细菌结构讲授地十分清晰,课件制作精美,举例生动贴切。

植物科学系章竞瑾老师

动物科学系马裴裴老师

植物科学系姚陆铭老师

食品科学与工程系焦顺山老师

动物科学系徐维娜老师

食品科学与工程系陆维盈老师

植物科学系潘琪芳老师

资源环境系邹丽芳老师

教学反思环节,参赛教师对自己的教学理念和教学设计进行了分析,并对现场的表现进行了自我评价,与评委沟通了在教学过程中的疑惑和不足。评委对每位参赛选手的教学情况进行了点评,提出专业的指导和建议,从教学设计、教学展示、教学反思三个方面进行了评分。最后,校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张瑞对本次教学竞赛进行了总结发言。

 

 

本次大赛既展现了教师的教学风采、激励了教学一线教师潜心教学,也促进任课教师相互学习、更新教育理念、掌握教学方法。通过此次活动,希望能够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以赛促教,推动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