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报告

生命科学进展(2020)第十讲:基因组设计与再造

发布时间:2020-11-12  阅读次数:29965

授课人:覃重军, 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 

时间:11月16日,星期一,18:00-20:20

地点:陈瑞球楼304

 

 

 

授课教师简介

1987年, 武汉大学,获学士学位

1993年,华中农业大学,获博士学位

1995-2001,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后和访问学者

2001年,中科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计划”,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

2003年获得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支持;

2016年任中科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

 

研究领域

覃重军研究员主要从事合成微生物、药物生物制造、放线菌分子遗传学等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外发表论文80余篇,包括Nature, Nature Protocols, Nucleic Acids Research, Cell Research等国际重要刊物,申请或授权发明专利10多项。在国际上首次人工创建了自然界不存在的简约化的生命——仅含单条染色体的真核细胞酿酒酵母,这是继上世纪六十年代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和tRNA之后,中国学者再一次利用合成科学策略,去回答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的基础问题,为人类对生命本质的研究开辟了新方向。该成果获得 2018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中国科学院改革开放四十年40项标志性科研成果”等多个重要奖项。与浙江海正药业公司合作,利用基因组工程构建了抗寄生虫药物多拉菌素等工业生产菌株,打破了国外垄断,实现产值约7.8亿元,获2014年度上海市技术发明二等奖。

此外,系统地研究放线菌线型质粒和环型质粒的生物学功能,建立了高温链霉菌、粘细菌等遗传操作系统,构建了连续删除全部内源PKS/NRPS基因簇的天蓝色链霉菌底盘细胞。发展了多项高效基因组操作的新技术,包括发展了超大片段DNA(>1 Mb)的高效体内拼接、基因组大片段(>200 kb)的快速删除、多个染色体的高效融合等方法。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