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农业与生物学院分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20-09-05  阅读次数:7342

9月4日,教学发展中心-农业与生物学院分中心成立仪式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副教务长吴静怡、教务处副处长陈峰、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章晓懿、副主任张瑞、农生学院党委书记周培、副院长李新红、分中心主任牛宇戈以及双方教师代表共同参加本次仪式。成立仪式由农生学院李新红副院长主持。

吴静怡副教务长在致辞中对农生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成立表示了热烈的祝贺,认为这是促进教师教学发展的良好开端。她强调新时代下的高校教师教学面临更大的挑战,需要不断变革和创新,传统的知识传授教学模式已不能满足新生代大学生的需求。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更应该肩负起教书育人的重要责任。随着社会科技的变化,学校需要培养能够引领未来的综合型人才,教师应当不断改革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搭建完备的课程体系,致力于培养学生的知识整合能力、跨界交叉的综合能力。期待未来通过教学发展分中心的建设促进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

周培书记在致辞中指出,教学工作是学院安身立命之本,学院必须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加快推进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文情怀和全球视野”的卓越农科创新人才。分中心的成立有利于营造重视教学、热爱教学的教书育人文化,鼓舞教师在教学方面积极探索,追求卓越,不断提高自身教学质量和水平。期望未来学院借助分中心平台,培养一支专业水平高、教学业务能力强、有创新精神的教师队伍,为实现卓越农科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有力保障。

章晓懿主任致辞强调,教书育人是教师的首要职责,掌握科学的教学方法是对一名合格教师的基本要求。一直以来,教学发展中心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为主要工作目标,不遗余力地为每一位投入教学的老师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农生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的成立,将有利于教学发展中心深入院系,结合农科课程一流教学的要求,为老师们提供贴合实际需求的服务和专业的指导,促进教师在教学道路上获得更好的成长。期望今后双方能密切合作,携手共促我校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和发展。

陈峰副处长表示,学校充分重视教学工作的开展,并介绍了本学期学校关于教学的重点工作,如课程思政的全面推动、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的申报、培养计划的修订等,希望相关工作的推进能够得到老师们的大力支持。

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章晓懿主任、周培书记分别代表校教学发展中心和农生学院,签署了合作共建分中心的协议,并为分中心的成立揭牌。

成立仪式后,开展了第一期农生学院教师教学创新能力的培训。农生学院共计31位教师参加。孟和老师、牛宇戈老师分别为老师们进行教学示范。孟和老师从课程属性、课程目标、课程设计、教学方法等方面分享了他设计和运行通识课程的丰富经验。他以《生命科学发展史》为例做示范课,幽默风趣地讲述了地球生命是如何出现的。牛宇戈老师以《食品毒理学》为例做示范课,她采取BOPPPS教学设计模式,以精彩的导入吸引学生兴趣,教学内容环环相扣,起到引起学生深度思考的效果。两位老师精彩的示范课博得了在场老师的认同和赞扬,也为学院教师开展教学工作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王力娟老师开展主题为《互动教学技巧》的工作坊,围绕“如何进行有效课堂互动”讲解了多种互动教学技巧,如提问、同伴教学法、小组合作学习、案例教学法、角色扮演、手指信号等,通过组织小组讨论让老师们探讨如何将不同的互动策略应用在教学中。梁竹梅老师开展主题为《BOPPPS教学设计》的工作坊,重点介绍了BOPPPS元素,导入-学习目标-前测-参与式学习-后测-总结,通过让老师体验具体的教学活动来理解和学习每一个教学环节是如何设计的,并为老师们提供了一些使用BOPPPS教学设计模式的实用策略。两位老师分别从教学互动方法和教学设计模式两个方面分享了新的教学理念和多元的教学策略,为参会的老师未来开展教学工作提供了专业的指导和有效的帮助。

分中心的正式成立将推动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新的进步,未来将为如何切实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