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暑期社会实践团之河南调研考察

发布时间:2020-09-01  阅读次数:10365

       7月15日至19日,农业与生物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河南分团在省内多地开展了“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基于疫情背景下的食品安全民意调查”社会实践活动。河南省为中国的农业大省,耕地面积达到687.1公顷,名列全国第二。农业为河南省的第一产业,是全国粮食产量超过3000万吨的三个省区之一,粮食总产量占中国的近1/10,同时也是第一肉制品大省。河南人民对农产品的满意度可作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参考指标。此外,河南省今年经历了较为严重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民众对于抗“疫”有深入的体会。

       7月15、16日,实践团分别在郑州市与驻马店市向市民发放问卷。

       7月18日,“守护舌尖上的安全”社会实践团河南分团前往新密县金博大超市进行问卷调查活动,同时与几位超市工作人员交谈询问超市采取的各种措施。2019年12月,新密县成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单位,农村人口占比高,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在发放问卷的过程中,实践团通过与来自各行各业市民的交谈,深入了解市民们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看法。许多市民分享了自己的经历,还给出了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监管效果的宝贵建议。调研团还有幸遇到了一名子女从事质检工作的市民,了解到了农产品质检工作的相关情况。

       此外,金博大超市的工作人员热情回复了实践团提出的问题,并介绍了超市保证消费者满意的相关措施。通过观察,实践团也能发现农产品的销售端对国家政策的落实较为到位。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