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暑期社会实践团之桂林调研考察

发布时间:2020-07-22  阅读次数:11359

       7月15日至21日,农业与生物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桂林市展开“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基于疫情背景下的食品安全民意调查”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主要通过问卷调查法、访谈调查法、文献调查法等方法,分别对桂林市涉农区和非涉农区进行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满意度的调查。

       实践开展前期,团队成员进行了大量文献阅读和讨论交流。指导老师曹正伟和李明还通过在线方式五省市实践团20余名团员组织了知识指导与技能培训,并邀请上一年度实践团长刘蒴果同学分享了调研实践的成功经验。

       7月15日,实践团拜访了灵川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执法三中队肖德华队长、生产股陆崇敬组长分别介绍了疫情前后灵川县农产品在质量、产量和销量方面的变化情况,以及县政府如何在突发疫情下采取措施保障民众“舌尖上的安全”。通过座谈,实践团了解该县作为农产品主产区和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是桂林市的“菜篮子”和“米袋子”,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小型企业的方式,优化原有的监控系统,保障从原材料从产地到市场每一个环节的可量化、高质量的安全,在申请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县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实践团分别在灵川县和七星区开展群众满意度问卷调查,深入了解疫情下民众对农产品质量监管的认知程度,认真记录市民对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看法与建议。此外,实践团还发挥学科优势,对民众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知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民众的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

       据悉,“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基于疫情背景下的食品安全民意调查”实践团积极开展都市现代农业智库研究问卷调查,本年度暑假集合了食品科学与工程、农业资源与环境等相关专业学生,针对全国五个典型省市开展疫情下农产品质量安全调研,结合科学研究与群众互动,为各类消费人群有针对性讲解农产品安全常识、辨析食品安全热点问题,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有助于促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食品安全社会公治良好氛围。特别地,桂林组实践分团基于疫情背景下农产品质量安全调研的成果,可以为政府部门提供详尽的民意资料,以便多措并举,严抓严控,谋长远之策,全力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文:孙一岚 阳沁言

图:孙一岚 肖晔嫱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