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暑期社会实践团之青岛调研考察

发布时间:2020-07-24  阅读次数:13907

       7月14日至17日,农业与生物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青岛市开展“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基于疫情背景下的食品安全民意调查”社会实践活动。作为我国都市现代农业的典型代表,青岛市整建制创建了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实践团分别选取市区和涉农区超市和农贸市场开展随机问卷调查和对比分析,深入了解疫情前后群众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满意度。此外,在青岛市农业农村局、西海岸新区农业农村局的大力协助下,实践团还专程赴西海岸新区农业农村局开展座谈考察。

 

队员在超市发放问卷

 

队员在农贸市场与市民交谈

 

       实践团选定西海岸新区作为涉农区的调研区域,该区在2013年被认定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2019年获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具有一定的代表性。通过发放问卷,实践团深入了解涉农区市民对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满意程度。同时,通过与市民面对面的交流,实践团还收获了群众对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具体建议。此外,实践团还赴位于市区的市南区开展对比调查,研究了两类地区市民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满意度的差异,进一步分析了后疫情时代青岛市民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新期待。

 

实践团赴西海岸新区农业农村局考察学习

 

       西海岸新区农业农村局热情接待了实践团,并详细介绍了本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现状、四级“网格化监管”机制、追溯管理、发展特色农业经验以及“菜篮子”工程进展等工作,还与实践团深入探讨了农产品质量监管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难题及解决措施。座谈过程中,实践团反馈了调查过程中市民反映的问题和建议,积极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建言献策。

       据悉,本年度我院“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基于疫情背景下的食品安全民意调查”被列为校级暑期社会实践通识实践类重点项目,在去年斩获上海市“知行杯”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特等奖的基础上开展深化研究,聚焦后疫情时代群众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新关注与新期待,组织专门力量扩大调研范围,开展沪鲁豫黔桂等五省、市、自治区的典型城市调查,帮助青年学生认识并了解社会,加深对都市农业的理解,坚定为农业服务的思想,探索当前我国都市农产品安全链条中存在的漏洞和政府应对举措,并结合专业知识特长,向群众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常识,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和社会反响。

 

文:周怀祥

图:王云潇、乔滢瑞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