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南京农业大学Irina S.Druzhinina教授及蔡枫博士莅临我院交流木霉菌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20-07-17  阅读次数:11304

木霉菌作为重要的微生物资源在工、农业和环境修复中已有广泛应用。为了进一步提升上海交通大学在我国木霉菌研究领域的优势,7月11日,我院陈捷教授团队特别邀请了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Irina S. Druzhinina教授和蔡枫博士莅临学院交流木霉菌研究进展。

 

 

Irina教授来华前任职奥地利维也纳理工大学特许教授、维也纳FH学院客座教授、维也纳大学生物技术与微生物学学科带头人、奥地利生物技术中心首席科学家。Irina教授是国际著名真菌分子遗传学专家,主要从事丝状真菌遗传学、分子进化、系统发育、水平基因转移、真菌多样性,真菌宏基因组与蛋白质组,真菌-细菌互作、木霉菌(Trichoderma)进化与基因组等研究。2011年至今,Irina教授在Nature Reviews Microbiology, PNAS,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PloS Genetics等顶尖杂志发表论文140余篇。现兼任美国微生物学会(ASM) Applie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杂志編辑。

 

 

在交流会上Irina教授做了题为“From teenage to adulthood: the whole genus genomics of Trichoderma is expected to resolve collisions between application-driven research and ecology”的精彩学术报告。在基因组尺度上全面介绍了木霉菌分类学与进化、木霉属菌种多样性与生态分布、木霉菌寄生生活与腐生生活、木霉菌纤维素酶的进化关系、基因水平转移遗传特征、木霉菌Hydrophobin蛋白与生长繁殖等研究进展,从进化生物学角度阐述了木霉菌重要特性遗传进化的新证据和新观点,报告细致生动,开阔了师生的视野。并与到场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陈捷教授代表木霉菌研究团队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在木霉菌资源收集、鉴定与评价、木霉菌生物防治植物病害、吸附重金属和降解有机磷农的分子机理以及木霉菌-芽孢杆菌共培养技术的研究进展及专利技术在企业转化的概况。课题组Valliappan Karuppiah博士和博士生窦恺同学分别作了“诱导木霉菌厚垣孢子形成转录因组与木霉菌-芽孢杆菌共培养新技术、“木霉菌资源与基因多样性研究及在农业中应用前景”的学术报告。Irina教授对陈捷教授团队在木霉菌研究与应用方面新进展给予了高度评价。

 

 

 

Irina教授和蔡枫博士还与全体实验室研究生举行座谈会,互动交流研究工作,并提出建议。交流期间Irina教授和蔡枫博士参观了陈捷教授团队木霉菌实验室、木霉菌菌种保藏管理中心和木霉菌发酵工程中试实验室,并商议了今后合作开展木霉菌菌种资源及遗传多样性研究的相关事宜。

                                           撰稿:窦恺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