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不忘初心继往开来,牢记使命追逐梦想—农生学院院长薛红卫在2020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7-14  阅读次数:13519

2020年7月12日,在农业与生物学院2020年毕业典礼上,院长薛红卫作题为《不忘初心继往开来,牢记使命追逐梦想》的讲话,深情寄语毕业生。

 

不忘初心继往开来   牢记使命追逐梦想

——在2020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 薛红卫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

夏日清和,芳草未歇,我们迎来了这样一场不同以往的毕业典礼。在今年三月份,很多毕业的研究生同学都在问我们会不会举办毕业典礼,当时有些学院已经如期组织了线上毕业典礼。但学院经过商议,认为还是要给我们所有的毕业生一个在学院的舞台上穿上学位服、领取毕业证的机会。因此今天学院2020年毕业的本、硕、博同学欢聚一堂,迎来了毕业典礼,我相信,这将是你们人生中值得铭记的特殊时刻。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农业与生物学院,向全体2020届毕业生同学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你们毕业了!!!同时也向辛勤培育你们的导师们、向陪伴你们成长的亲人们、朋友们致以由衷的感谢!由于一些同学已经奔赴祖国各地的工作岗位,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到现场,以在线的形式参会,在此学院也承诺,今天未到场的毕业生同学可以在未来报名学院任一年的毕业典礼。

2020年毕业季注定是一个特殊的毕业季。你们不能像往常一样在操场上、教室里依依惜别,也少了毕业季本应拥有相聚而欢、举杯畅谈。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当中,学院的同学们、老师们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居家隔离,于线上开展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期间还涌现出一批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贡献的老师和同学。感谢大家的坚守和付出,感谢每一位同学和老师为共同抗击疫情所做出的努力!

大学时光如白驹过隙,四年里你们秉持着农生人踏实肯干的作风,刻苦钻研,在学术上创下了一方天地,在赛场上展现了飒爽英姿,在交流中增进了见闻学识,农生承载了你们丰富而美好的回忆。毕业如期而至,在这个充满变化的毕业季,在这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变化中保持定力,在变化中保持清醒,在变化中开辟新局!

流年似水不复返,农院数载记风华。经过多年的勤奋和努力,你们终于收获,也站在了新的起点。我相信你们的每一次思考、每一滴汗水、每一次面对困难和挫折的经历都将成为你们的财富,也将是你们未来前行的动力和支撑!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借今天的场合和机会,我想和大家分享三点,希望你们在未来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开拓奋进。 

一是心常怀家国天下,砥砺奋进新时代。2020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决胜全面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之年,也是你们大显身手、大有作为的好时机。学院历年来都有同学扎根基层,足迹遍布西藏、贵州、宁夏、陕西、江西、吉林、湖南等地,将青春融入祖国山河,践行家国情怀。这次疫情期间,社会责任的接力棒传到了90后手中,众多奔赴一线的90后医护人员和驻扎在基层的党员干部挺身而出,托举起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令全国人民感动!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呼吁各位毕业生们将青春投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不管在何时何地都牢牢树立报效祖国、立志成才、服务社会的意识,牢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

相信经历了2020的你们,更能深刻地体会家国情怀的重要性,更能理解坚持初心与使命的重要意义。衷心希望你们与祖国同频共振,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

二是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苦难是人生的试金石,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来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与挑战,积极引导自我,直面挑战、增强信心。今年的疫情也许打乱了很多同学的求职、升学和其他计划,不少同学也透露出对未来的迷茫与焦虑。还记得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涉农高校广大师生的回信中强调,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鼓励农科学子爱农、学农、服务“三农”。希望你们能发挥所学、直面困难,传承农生人的奋斗精神和科学精神,为新时代农业农村建设贡献力量。面对无常的变化,请保持初心,做好准备,看到机会并抓住机会,积极思变、主动应变,在不断探索中积累经验、总结规律、坚持前行。希望你们扎根所学、充满自信,让青春之花尽情绽放在祖国的大地上!

三是自强不息思致远,向阳而生辟新天。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7日给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中,肯定了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并寄语广大高校毕业生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伟大事业的成功在于明确方向,并坚持不懈地为之奋斗到底。因目标而思考,因思源而致远,朝着目标奋进是人生最好的注释。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脚踏实地、千锤百炼才是奋斗人生的应有之义。希望你们不断锤炼自身本领,为党和国家建功立业!

亲爱的同学们,时代的发展为你们提供了无限机会,提供了众多选择,在众志成城全民抗疫的2020年,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2020年,你们将扬起风帆,追梦远航。在即将开始的崭新人生征程中,我特别建议两点:第一,始终保持兴趣,坚持自我,养成终身学习、终身思考的习惯;第二,知行合一,成为科学、责任的践行者。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同学们,这场毕业典礼承载了厚重的意义与殷切的期望,未来的道路有各种选择,有各种困难,但只要有梦想、有责任,只要坚持和努力,就是成功!我衷心祝愿大家一路风雨无阻,未来前程辉煌!同时请你们记得交大将永远是你们的家,是你们坚强的后盾,学院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

今天注定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再一次祝贺大家!谢谢!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