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农生学院机关党支部、园艺学科党支部联合药学院管理服务党支部共上“四史”学习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0-07-03  阅读次数:28701

2020年7月3日下午1:30,农生学院机关党支部、园艺学科党支部联合药学院管理服务党支部在农生学院A楼报告厅共上“四史”学习专题党课,校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姜玉平老师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与科研举国体制的建立——兼谈中共领导科技工业建设的成就与经验(1949—1965)》专题报告。

      姜老师分别从中国近代工业与科技发展概观、“一五”计划:建设基础工业、“二五”计划:突破尖端技术、举国科研体制之下的大学和举国科研体制的长处与特点五个方面为大家呈现了中国共产党与科研举国体制的建立过程、中共领导下科技工业建设的成就与经验。姜老师用大量生动的实例和历史事实充分说明了举国科研体制是中国共产党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制度优势,在大科学与工业生产方面进行制度创新、管理创新而建立的一种科研、设计和生产一体化的科研生产体制,也是依据国情摸索出来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自主创新道路。

      通过本次党课学习,党员们深刻领悟到:我国最大的优势是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过去我们取得重大科技突破依靠这一法宝,今天我们推进科技创新跨越也要依靠这一法宝,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新机制。

     农生学院机关党支部书记贾严宁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精神,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结合今天的专题党课,系统研读“四史”材料,牢牢把握党的领导这一主线,切实增强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撰稿、摄影:李元莉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