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2014届校友侯怡轩在著名学术期刊Cell发表新冠病毒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0-05-29  阅读次数:60259

5月26日,著名学术期刊Cell在线发表了农业与生物学院优秀校友侯怡轩为第一作者的新冠病毒研究文章,题为“SARS-CoV-2 Reverse Genetics Reveals a Variable Infection Gradient in the Respiratory Tract”。

 

 

冠状病毒的是RNA病毒中拥有最长基因组的一个病毒家族(2.8-3.5kb),其反向遗传系统的构建的困难较高,一直是制约该类病毒基础研究的一个瓶颈。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球关于新冠病毒的疫苗、抗体研究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但中和抗体的检测严重受到技术的制约。该研究构建了一个新冠病毒的感染性克隆,并构建了表达纳米荧光素酶(nano-luciferase, nLuc)的重组新冠病毒,建立了高通量、准确的中和抗体检测方法,并验证了部分2003年SARS病人的血清能有限程度地中和新冠病毒/SARS-CoV-2,但研究中10个COVID-19病人血清却无法中和SARS-CoV-nLuc病毒,说明了两种beta-CoV存在保守的抗原表位,但交叉中和SARS-CoV的抗体的产生,在新冠病毒感染的人群中可能是低概率事件。

 

SARS、COVID-19病人血清样品对SARS病毒与新冠病毒等交叉中和反应

 

文章利用感染性克隆,构建了表达绿色荧光蛋白(GFP)的新冠病毒感染采自不同呼吸道区域的人原代细胞、COVID-19尸检组织样品染色等方法,鉴定出新冠病毒在人类呼吸道从鼻腔至肺泡上皮细胞中的感染能力呈递减趋势。并观察到了新冠病毒感染的细胞,在气管上皮主要为纤毛细胞,在肺泡主要为2型肺泡细胞。这些结果验证了ex vivo染色等准确性。

 

表达GFP的新冠病毒感染的人原代鼻腔上皮细胞

 

COVID-19病人尸检呼吸道样品中的新冠病毒与纤毛细胞、粘液分泌细胞染色

 

该文章综合性地报道了新冠病毒反向遗传系统、呼吸道组织嗜性、中和抗原性等方面的发现。该研究中所建立的方法和制备的工具,为新冠病毒等基础及转化医学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

 

本文总结模式图

 

本文第一作者侯怡轩于2011至2014年在农业于生物学院动物科学系攻读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猪冠状病毒,其导师为杨志彪副研究员。2014年至2019年,其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猪肠道冠状病毒。博士毕业后至今,其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校区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多种人类、蝙蝠冠状病毒,包括新冠病毒、SARS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等。

原文链接: https://www.cell.com/cell/fulltext/S0092-8674(20)30675-9

 

动科系供稿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