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从跟学研究到带队研究 ——农生学院 “科学精神进课堂”系列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0-05-03  阅读次数:17119

脑中有科学,心头存道义。为了塑造学生的科学精神,启发学生不畏艰险、勇于创新、不懈追求、独立思考的精神特质,2020年4月29日18:30,由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团委、2018级动科班、动物药理学课程2020年春季教学班共同主办的“科学精神进课堂”系列主题班会顺利开展。

此次“科学精神进课堂”系列主题班会邀请到的嘉宾是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生殖与健康发育研究中心主任张键老师。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龚强、农业与生物学院团委书记熊峰、2019级二班班主任程玉强莅临现场,农业与生物学院2018级动科班、农业与生物学院2019级同学、《动物药理学》2020年春季教学班全体同学参与本次班会。会议由2018级动科班班主任杨志彪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龚强老师作为代表,发表了简要讲话,表示了对此次班会活动的肯定与期待。

张键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从跟学研究到带队研究”主题讲座。张键老师对自己的求学经历进行了大体上的评价,期望在场的同学们能从中获益。之后,她从她的本科生活开始,依次介绍了她在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以及最后进入研究所这一过程中每个阶段的经历。

在介绍的过程中,张键老师绘声绘色,循序渐进,给同学们以强烈的带入感。同时她还展示了很多自己求学期间有关于科研、体育运动、朋友们之间的生活的照片,那些丰富有趣的故事不禁让在场的同学们充满了对于未来生活的向往。在讲解自己的求学经历的同时,张键老师也不忘记用自身的经历去启发同学们,使大家受益匪浅。

随后,同学们就张键老师讲到的内容进行了交流和提问。张老师耐心细致地进行回答,为同学们更好地解决学业、人生的问题指明了方向。答疑结束,在场的熊峰老师和程玉强老师也分别发表了讲话。他们表示从这场讲座中学习到了很多人生的智慧,同时也表达了对于张键老师和主持人杨志彪老师的感谢。

张键老师也与大家交流了自己受邀来开展讲座的一些想法。她向同学们分享了她的博士生导师段恩奎教授对于她接受邀请前来为大家进行展讲的看法,借此强调了教育的重要性。大家充分地感受到了张键老师作为一名学者对于对年轻人给予关爱和帮助的热情。相信这份热情也将激励着在场的同学们,为祖国的科研,为科学的传承做出不懈的努力。

会议的最后,主持人杨志彪老师对会议作出了总结,对前来主讲的张键老师表示了真挚的感谢,同时他还引用了自己的诗句“桃李无言成下径,有志书生笑碧天”,向大家阐明了求学做事的道理。作为新时代的交大学子,我们也应以张键老师为榜样,认识到当代青年人的责任担当,为传承智慧而前进,为追求真理而前进,为人类命运而前进。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