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漫谈交通大学的文化符号 ——人文精神进课堂系列主题班会暨教工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

发布时间:2020-04-10  阅读次数:19657

文化符号,乃大学之灵魂。为了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铭记交大历史,厚植爱国情怀,同时纪念上海交通大学124岁诞辰,2020年4月8日下午13:30,“漫谈交通大学的文化符号”的第三期人文精神进课堂系列主题班会暨动科系、校史研究室教工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顺利开展。

此次人文精神进课堂系列主题班会邀请到的嘉宾是拥有教育史学博士学位的上海交通大学党史校史研究室研究员、副主任,兼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研究分会副秘书长、中国地方教育史志研究会理事的欧七斤老师。参会人员有农业与生物学院F18级动科班、F19级农生二班、《动物药理学》2020年春季教学班、动科系教工党支部和校史研究室教工党支部的老师和学生共80余人。会议由动科系教工党支部书记、2018级动科系班主任杨志彪老师主持。

由于疫情的原因,会议设置在ZOOM会议室里举行。当天下午,主持人杨志彪老师便早早地开启了会议室,并在会议室中安排了海报展示和优美的背景音乐,迎接前来参会的嘉宾和各位教师同学。

欧七斤老师分别从校名、校牌、校门、校图、校印、校训、校徽、校歌、校旗、校庆十个方面对交大的文化符号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其间欧七斤老师运用了很多史料辅助讲解,生动直观,还时不时会讲一些关于交大文化符号的奇闻轶事,让整个会场充满了轻松愉快的气氛。

讲解结束后,欧七斤老师同在场的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同学们就人文景观的布局、日后文化事业的发展方向等进行积极提问,欧老师认真和有趣的解答,使思维的火花相互碰撞,同学们更是受益匪浅。

杨志彪老师做了简短的总结,对前来主讲的欧七斤老师表示了真挚的感谢,并且就日后与校史研究室、文博馆的合作交流达成了共识。会后,有同学发来参会感言:这个在课堂下和整个系以及校史研究室的老师同学一起学习交流的机会很难得;欧老师讲的关于学校的一些知识在其他地方是不大可能听到的,对我们理解学校历史,我觉得很有帮助;最后的讨论环节,对于学校和学生的未来发展,很能促进同学思考,增加自己的学校荣辱观和对自己在之后进入社会之后应该正确淡定的看待自己身为名校学生的身份,努力为学校的发展做自己的一部分贡献。

 

撰稿:邵新发

图片:邵新发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