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战役先锋行动”毕业生远航教育 ——生态硕士生党支部、园艺硕士生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3-27  阅读次数:32566

全民动员,举国战疫。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弘扬交大“责任”精神,发挥党员的主观能动性,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园艺硕士生党支部、生态硕士生党支部于2020年3月27日星期五19:30,依托Zoom在线平台,联合开展“战役先锋行动”毕业生远航教育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园艺硕士生党支部34人、生态硕士生党支部30人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园艺硕士生党支部书记王利康同志分享了此次疫情交大人的战役故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先后有560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占上海援鄂医疗队的三分之一。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古宏晨教授、徐宏研究员团队所研制的纳米磁性载体应用于首个病毒检测盒,为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同时,上海交通大学的1600余名党员共捐款捐物达130余万元,生态硕士生党支部、园艺硕士生党支部的同志们也踊跃参加其中。支部中,阿依则,施向能和彭行等同志积极行动,进行体温测量、信息引导等志愿服务,身体力行地为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随后,五名毕业生党员同志进行读书分享。李英凯同志分享《他改变了中国》:本书讲述了江泽民同志80年的人生历程。他结合当下背景谈了几点感悟,中国的崛起是趋势但不是必然,在复杂的国际关系中,一代代国家领导核心和党员们的不懈努力带领我们一步步走向复兴。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党的领导,同时,也愈发的感受到了国家制度的优越性。我们应该承担起时代使命,为民族复兴奉献自己的一份力。

程晓晴同志分享《我们仨》:本书讲述了一个家庭几十年平淡无奇却温暖细腻的生活。其中两个描述让我感受颇深,杨绛先生出生于富裕家庭,与钱钟书先生结婚后生活清苦,例如煤粉做成煤饼提高使用率,但是她从未抱怨,苦中作乐;杨绛先生十分细腻,保留钱钟书先生牛津大学读书的黑背心,黑背心跟随家庭搬迁辗转多地,生活清苦仍然细腻、炙热的生活。

严振宁同志分享《平穷的本质》:结合当下脱贫攻坚的大趋势,个人认为党员应该多关注“贫困”话题。本书的两位作者深入五大洲多个国家的穷人世界,调查贫困人群最集中的18个国家和地区,并得出了一些结论。穷人同样关注健康与教育,但是由于自身环境状况,使他们无暇顾及于此。此外,调查显示全球范围内国家政策对穷人并不完全友好。我们党员更应该深入了解,为实现共产主义目标而奋斗。

雷雪娇同志分享《追风筝的人》:于我看来,全书的叙述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刻意设置的跌宕起伏的情节,有的只是作者以第一人称的平实叙述,缓缓地给读者讲述阿米尔和哈桑关于友谊、亲情、背叛、救赎的感人故事。整本书不仅有介绍当时美国、阿富汗的文化以及相互冲击,也使我看到人性的光辉与弱点,教会了我珍惜当下所拥有的亲情、友情,以及未来可能会拥有的爱情,也教会了我如何去成为一个勇敢善良的人!

方婷玉分享《苏东坡的诗词人生》: 苏轼三起三落的人生:一起:步入仕途,一落:大难临头;二起:东山再起,二落:知难而退;三起:再回朝廷,三落:一贬再贬。林语堂说:提到苏轼,中国人总是亲切而温暖地会心一笑。苏轼一生屡遭贬谪,几十年都在被放逐的路上。可他却依旧泰然处之。把别人眼中的苟且,活成了自己的潇洒人生。希望我们毕业生在今后工作不如意的情况中,能够坦然、豁达地面对人生的风风雨雨。

紧接着,九位毕业生党员就科研就业经验与大家进行分享。李婷婷同志分享其发表SCI论文的心路历程,发表文章并非易事,虽然过程复杂,但结果也是令人欣慰的。该同志表示希望大家在科研方面耐心专注,做好规划,坚定走下去。在就业方面,该同志分享关于互联网行业的前景和发展,建议大家在找工作之前先有清晰的自我定位,锻炼动手、动嘴和动脑能力,保持独立思考能力,同时也需要保持良好的心态。

胡昕利同志表示科研没有捷径,需要付出时间和精力,大家需要做好面对各种困难的准备,做好规划和细化目标。其次,也需要学好英语和借助科研相关工具,做好科研笔记,注重和老师、同伴探讨交流,多参加学术会议,不断提升表达能力。就业方面,大家需要有清晰的自我定位,关注热点,具有一定的专业能力,丰富实习经历,了解行业和企业,尽早准备。

武泽璇同志分享公考选调生心得。该同志表示大家首先需要确立目标,其次要注重方法,大家需要因地制宜、及时获取重要信息,获取知识方面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可事半功倍。最后,考取公务员也需要坚持。

宋蝶同志建议大家灵活面对变化调整实验。就业方面,需要充分认识自己,针对性地了解企业面试,制定战略,提升成功率。了解行业,各个工作各有优缺点,需要有所取舍。建议大家心态稳定,不急不躁。

王梦娴同志建议大家阅读文献时,多做总结,归类整理,及时处理和撰写论文。没法实习的同志可以多多参与学生工作、可以锻炼自己的精神面貌、谈吐,尽量丰富自己的简历。

王宇婷同志表示大家需要明确和细化科研或就业目标。科研方面,如果希望继续深造,重心要放在科研上,文章是敲门砖。并建议大家撰写文章时可先构建大框架,后补充细节;同时,实验数据及时处理分析,避免实验方向出现偏差。就业方面,建议在不影响实验进程和导师允许情况下,可以多多参加实习、实践和挂职锻炼。意向工作在体制内,一定要平日多积累,提早学习,提早刷题。

张雅婷同志建议大家多与老师沟通,尽早确定课题和实验内容,要具有主动性。就业需要多做准备、多做尝试,逐渐明确就业方向。

田全友同志表示研一的同学需要多花时间、早做准备,争取取得优异的成绩;研二的同学需要规划时间,把握时间,针对实验特点,对症下药。特别的,大家需要注重逻辑表达,我们发现写论文和求职面试的过程中,做到表达清晰简洁并不那么容易,利用平时每一次组会汇报的机会,利用在撰写论文的过程中训练自己的表达逻辑能力。

席浩淳同志建议大家在保证科研的前提下,尽早实习,通过实习感受自己对行业是否具有热情和兴趣。拓宽就业方向,不要把自己框定在一个狭窄的就业方向里,可先就业再择业。同时单枪匹马的找工作很辛苦,建议信息交流共享,事半功倍。心态非常重要,面对没有办法改变的既定事实,就要多做准备比如实习、学生工作等增加自己的优势。

  

最后,魏佳妮老师表示特殊时期停课不停学,希望大家不忘初心,踏实学习党章党规,关注时事,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清晰定位,承担好自己的责任与义务。毕业生到新的党组织要继续踏踏实实的努力,适应新环境;非毕业生在此次活动汲取的经验与知识,要及时运用到今后的科研工作中。祝愿毕业生党员们策马扬鞭,前程似锦!

 

 撰稿:李佩忆 周艳超 金梦圆 王利康

供图:宋睿 陈慧妍 李子阳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