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9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研讨会在济南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02  阅读次数:4434

11月26至27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与中国农学会共同主办,农业农村部都市农业学科群重点实验室等单位承办的“2019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研讨会”在济南隆重召开。研讨会以“发展绿色都市农业,聚力乡村产业振兴”为主题,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副司长宋丹阳莅临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本次研讨会还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印遇龙、上海市委市农办原巡视员陈德明等11位知名权威专家作大会报告。来自农业农村部都市农业学科群重点实验室的学者、相关科研、教学、管理以及企业等单位代表200余人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农学会莫广刚副秘书长主持,北京农学院原院长王有年、农业农村部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周培分别主持了专题会议。

 

 

宋丹阳副司长在致辞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当前在全国优先实施,各地在城乡融合发展上先行先试,推动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迈向了新台阶,在此形势下召开本次论坛意义重大。宋副司长从都市现代农业取得的新成效、最鲜明的特点、以及需要关注的问题等三个方面发表讲话。他指出,大中城市重视都市农业发展,不断出台都市农业措施,通过“菜篮子”工程进一步提升主要农产品供给,都市现代农业加快转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与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都市农业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宋副司长指出,都市现代农业具备的最鲜明特征在于“四个融合”,即要素的融合融出了更高的社会生产力、人才的融合融出了更好的社会生产关系、理念的融合融出了更美好的城乡生活、技术的融合融出了更丰富的产业新业态。宋副司长强调,新时期我国农业农村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都市现代农业应重点关注“菜篮子”保障供给、都市农业全面升级、都市农村全面进步和都市农民全面发展等问题。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院长万书波认为,都市农业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以技术等新生要素为支撑,指出都市农业对山东省三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印遇龙院士作了“功能农业种养一体化研究与思考”专题报告,围绕功能农业种养一体化的概论、技术与模式和功能农业的发展与应用和功能农业的趋势与未来等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种养一体化模式对发展绿色都市农业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印院士接地气、前瞻性强的精彩报告为我国都市农业未来指明了重要的发展领域和发展方向。

 

 

周培教授作了“我国都市农业的理论框架、产业模式与科学评估”专题报告,围绕实验室团队多年的研究成果,明确提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都市农业四维理论”,为我国都市农业勾勒出兼具前瞻性与科学性的理论框架,并对我国都市农业发展提出了高屋建瓴的建设性意见。

 

 

本次会议围绕新形势下我国都市农业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重大技术需求及产业发展方向进行探讨,旨在通过交流新理念、探索新视角、研讨新案例、共创新模式,为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并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研讨会主要涉及国际都市农业发展现状及趋势、都市环境与生态宜居、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智慧农业与数字乡村等四个方向。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以生态绿色农业、休闲体验农业、旅游观光农业、科普教育农业、高科技现代农业为标志的都市农业,其主要功能正逐步从生产功能向生态和生活功能进行延伸和融合,以服务城市和繁荣农村为根本立足点,成为现代农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专家们指出,新形势下发展绿色都市农业要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精准布局农业区位优势、集聚发挥要素资源优势,高效利用废弃物,全面打造融生产性、生活性和生态性于一体的高质高效、复合型、可持续的新业态。

 

 

会议期间,研讨会还组织了当地都市农业典型案例的实地考察与交流。在中国农学会和农业农村部都市农业学科群的共同促进下,本研讨会连续三年在广州、杭州、济南召开,取得了热烈的学术反响与社会影响。

撰稿:王一钒、曹正伟

图片:朱振林、梁宝忠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