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一届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论坛——精准农业与未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22  阅读次数:4116

        11月20至21日,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办了“第一届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论坛——精准农业与未来”,来自美国康奈尔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农业大学、 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和上海交通大学的专家共同参与了论坛。

        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王宽诚”讲席教授薛红卫主持开幕式并致欢迎辞。薛红卫院长简要介绍了此次学术论坛举办的背景,并指出随着传统农业的发展,精准农业在未来社会和农业发展中的作用已越发显著。精准农业以信息技术为支撑,整合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现代技术,实现现代化的农事操作与管理,是信息技术与农业育种、生产、管理等全面结合的新型农业。作为近年来备受瞩目的领域,上海交通大学于2014年设立了“Agri-X”多学科交叉基金,旨在促进农学及其它多学科的交叉研究,目前已资助的交叉研究项目就包括了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电信学院、医学院、生命学院及环境学院等。薛院长提出论坛的召开将为参会的国际和国内专家提供一个充分交流的平台,并希望进一步加强在精准农业领域的科研合作。

 

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薛红卫主持开幕式并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卫东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李卫东指出,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总书记提出,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要瞄准农业现代化的主攻方向,提高农村生产智能化,要面向城乡基层,实施数字乡村发展战略。他还指出交大工科、农科和理科的学科交叉的优势平台非常有利于整合资源,发展精准农业。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卫东致欢迎辞

 

        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康奈尔大学前副校长、上海交通大学名誉教授Norman Scott代表康奈尔大学数字农业研究院(Cornell Initiative for Digital Agriculture)做了报告,介绍了研究院的成立背景、组织架构和功能;并做了题为“Smart/Digital AG: A Vision to Create the Future for Food, Agriculture and Natural Resources”的学术报告,分享了他在智慧/数字农业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研究成果。

 

Norman Scott教授代表康奈尔大学数字农业研究院作报告

 

        论坛围绕“精准育种的生理基础”、“精准管理与产业”、“变化环境下的可持续农业”等方向开展了交流,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带来了16个精彩的学术报告。论坛最后安排了自由讨论环节,围绕精准农业的内涵、精准农业当前发展进程中的瓶颈、开展精准农业的关键技术需求、以及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和方向等四个议题,与会专家和嘉宾进行了热烈讨论。

 

        此次论坛的召开促进了上海交通大学与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在精准农业领域的交流,也为未来的深入合作打下来基础。

 

撰稿:刘娇月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