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峥嵘岁月七十载,砥砺奋进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19-10-31  阅读次数:6055

20191030日下午,农业与生物学院关工委特邀党建组织员周忠寅老师在学院报告厅作“峥嵘岁月七十载,砥砺奋进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专题党课。学院党建指导老师魏佳妮、辅导员李明、第七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班主任杨亮、学院全体学生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参加了现场学习。党课由魏佳妮主持。

 

 

 

周忠寅老师别开生面地用电影《江姐》狱中绣红旗片段作为课程的开头,向大家展现了解放战争时期国统区地下革命者的顽强不屈和坚定信念,正是像“江姐”一样的共产党人,怀着对共产主义的崇高信仰,才不会向敌人屈服。信仰就是一种忠诚、一种希望、一种理想,它给人不畏牺牲的精神,给人崇尚光明的力量。正是无数“江姐”这样的英雄,一支支光明的力量,推动着中华民族完成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周老师指出,中国的革命道路曲折崎岖,自辛亥革命以来,共有两千多万烈士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而牺牲,而这其中知道姓名的仅仅是一百九十余万。如今,运用现代化的基因鉴定技术,大家可以找到烈士们的后代,也就为确定他们的身份提供了可能。

对共产党人来说,二十八年的武装革命、建国后的不懈追求、新时代的崇高使命,一切奋斗和事业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在课上,周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写在入党申请书中的入党初心:为解放无产阶级,为共产主义而奋斗。他警醒大家:“不管以后你们身在何处,都不能忘记自己的入党初心,都不能脱离人民群众,甚至搞官僚主义、自绝于人民以及站在人民的对立面。”

大家作为交大的学生党员,应该都要了解“钱学森之问”,但还有一个问,同样具有重要影响力,即“耿飚之问”。耿飚曾经出任国防部长,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老首长。1991年,已经从党和国家领导人岗位上退下来的耿飚,重返半个世纪前战斗过的陕甘宁陇东某县。晚饭后,他住的招待所外忽然人声鼎沸,黑压压来了一群告状的老百姓,诉说他们对一些县乡干部的不满,怎么劝说也不肯离开。耿飚随后召集省地县的干部作了一次谈话。他不批评、不责备,却讲了一件往事。50年前,耿飚任副旅长的一二九师三八五旅就曾驻扎过这里。当时,一个战士损害了当地群众的利益,旅部决定按纪律枪毙他。老百姓知道后,也是黑压压来了一大群人,为这个违纪的战士求情。耿飚对父老乡亲们说,纪律是必须坚决执行的。于是老百姓都跪下了,哭着说共产党都是好人,就饶了这个战士,让他戴罪立功,上前线多杀几个鬼子吧!耿飚反复说明八路军的军纪,可老百姓一个也不起来。最后,耿飚只得流泪接受了群众的要求。讲到这里,耿飚激动地大声问道:“现在,我要问问在座的你们这些人,不管哪一个,如果犯了事,老百姓还会替你们求情吗?”全场顿时鸦雀无声。这就是“耿飚之问”。此问可谓振聋发聩,撼人心弦。此后,“耿飚之问”也就成了党员干部在处理干群关系时时常会想起的一个问题。

随后,周老师问现场的各位同学:“将来有一天,大家都会遇上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乃至国家利益有所冲突的情况,大家应该怎么做呢?”周老师用早年的亲身经历为大家提供了明确的大方向。上世纪,国家为了培养一批外交人才,在国内几个大城市设立了几所从小学直到大学的外国语学校。少年时,他就就读于上海市外国语学校,但后来随着文革的到来,他也“下乡”参加农村工作了,后来还当了生产队的书记,管理几百个人的生产、生活和革命。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中国与西方的关系开始解冻,国家急需外交人才,就想起了当年培养的那些外国语学校的学生,想要召集他们回去完成学业,从事外交工作。周老师当时并不知道实情,但是在知道实情后,他也没有丝毫的怨言,踏踏实实继续做好自己的工作,他认为农村也需要他的贡献,搞外交还是搞农业,只不过是为祖国建设做贡献的方式不同。从此以后,周老师的命运就和农业农村联系在一起,长期从事高等农业教育。终身务农无悔,教书育人欣慰。周忠寅老师又通过黄旭华学长为研制核潜艇,三十年不与家人联系的事迹,向大家指明,在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面前,个人利益要做出让步,个人利益要服从于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

 

 

这堂党课内容丰富翔实,讲解深入浅出、博古通今,让在座的老师、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对入党初心、党和人民的关系以及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都有了更加深入和真诚的思考。希望各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同学能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联系自身的实际,对本次专题党课有更深入的理解。

 

文字:张曾鲁

照片:魏佳妮 李明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