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感受艺术熏陶,体会时代风采——2017级农生一班团支部参观中华艺术宫

发布时间:2019-10-20  阅读次数:14855

1020日上午,农业与生物学院F1715001班团支部前往上海中华艺术宫进行参观学习,开展本学期的团日活动。本次团日活动旨在通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系列展的参观学习,帮助团员们感受时代风采,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

 

 

中华艺术宫是由原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改建而成,是一座以近现代美术为立足点的艺术博物馆,从2012101日起,承担着收藏保管、学术研究、陈列展示、普及教育和对外交流等职能。本次在中华艺术宫重点参观学习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系列展时代风采——上海现实题材美术作品展览我的艺术属于人民——馆藏吴冠中作品展柔如垂柳坚如竹——沈柔坚艺术回顾展这三大展览组成。

  

 

首先,同学们对中外美术史上具有代表性的艺术流派和作品进行了参观学习,包括我的艺术属于人民——馆藏吴冠中作品展柔如垂柳坚如竹——沈柔坚艺术回顾展海上明月共潮生——中华艺术宫藏华人美术名家捐赠作品展这三个展馆。其中包括诸多艺术作品,以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连环画、皮影等多种形式表现,展馆内作品图文并茂并配以每类作品的基础知识介绍的方式,更好地让同学们了解到美术的基础知识,体会到作品所传达的内在含义。

 

 

随后,同学们来到多媒体版《清明上河图》进行参观。在这里同学们看到了动态形式下的这一中国十大传奇名画。在白天的明亮与夜晚的烛光的切换中,有人员车马水流的流动,每个人物都有自己独特的故事,船桨声、车马声、吆喝声、水流声、碰杯声、买卖声、脚步声、欢笑声等,在这缓缓长卷中慢慢展开,向世人展示着北宋那时的风土人情与繁荣昌盛。同学们心中感慨颇多,既有对北宋经济文化繁荣与作者绘画能力的感叹,又有对2010年世博会时科技就已成功展示这视听效果的惊叹,还有对世事纷繁中一隅灯火、三两人丁、秉烛话家常的感慨。

 

 

最后,同学们来到了时代风采——上海现实题材美术作品展览进行学习。这里170余件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作品以及相关的构思草图、创作中稿展现了上海从新中国成立起所走过的艰难困苦、转型发展及至辉煌壮丽的历程,艺术地真实地反映了上海解放七十年、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在各个领域里发生的巨大变化。在这里,同学们看到了一带一路上的风景,见到了老弄堂里的新貌,感悟到了画中人的喜悦。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表示自己学习了解到了许多的艺术作品,感受到了祖国70年的沧桑巨变和70年的初心不改,同时,也表达出了自己的决心与热血:要在党的领导下,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努力奋斗、奉献青春,为新时代下的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相信回眸了昨天的岁月,记录着今天的成长,必将迎向那明天的灿烂!

撰稿:肖舒文

摄影:蒋逸凡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