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名录

    称:长聘教轨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独立PI

所属学科:园艺学,细胞生物学

研究方向:植物生殖表观遗传学

电子信箱: Hongbo.gao@sjtu.edu.cn

办公室地址:农生创新楼B-511

实验室地址:农生创新楼B-502B

 

个人简介   

1999-2003:南京农业大学 园艺学 本科

2006-2012: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 遗传学 博士

2012-2015: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 博士后

2015-2019:英国约翰英纳斯中心 博士后。

主要研究领域:

      利用单细胞分离和测序技术,研究植物发育过程中的转录和翻译调控机制以及表观遗传学修饰的重编程规律,探索表观遗传学标记对植物发育过程调控的分子机理。

PI研究组代表性成果:

1、主要研究项目:

(1) 植物单细胞测序体系的建立:单细胞测序技术是利用高通量测序的方法,在单细胞水平上研究生物体内全基因组表达调控的重要方法。本实验室利用单细胞测序技术对植物组织细胞类型进行鉴定,并结合细胞类型分选技术,分离模式植物的重要细胞类型。同时利用细胞标记技术,分离农作物和园艺作物的重要细胞类型。

(2) 减数分裂过程的转录和翻译机制研究:减数分裂是生殖细胞中发生的特殊的生命过程,该过程的转录和翻译机制与有丝分裂存在很大的不同,相关功能和调控机制在植物中尚不清楚。利用特异细胞分离技术并结合高通量测序,本实验室对减数分裂细胞的基因转录和剪切方式及其重要调控因子进行了研究,试图揭示减数分裂同源重组过程的新的调控方式。

(3) 植物发育过程中表观遗传学重新编程的机制和功能研究:DNA甲基化、组蛋白修饰等表观遗传学调控因子在不同细胞类型中呈现不同的状态,在发育进程中发生着动态的变化。这种重新编程的过程对于细胞全能性和细胞命运决定等发育过程起着至关重要的调控作用。本实验室利用单细胞测序技术,研究发育过程中重要的表观遗传学修饰的重新编程规律,并揭示其对细胞命运的调控机理。

2、代表论著:

(1) Walker, J#., Gao, H#., Zhang, J., Aldridge, B., Vickers, M., Higgins, J. D. and Feng, X. (2018) "Sexual lineage specific DNA methylation regulates Arabidopsis meiosis." Nat. Genet. 50(1): 130-+.   (#, joint first authors)

(2) Gao, H., Metz, J., Teanby, N. A., Ward, A. D., Botchway, S. W., Coles, B., Pollard, M. R. and Sparkes, I. (2016). "In Vivo Quantification of Peroxisome Tethering to Chloroplasts in Tobacco Epidermal Cells Using Optical Tweezers." Plant Physiol 170(1): 263-272.

(3) Gao, H., Chu, Y. J. and Xue, H. W. (2013). "Phosphatidic acid (PA) binds PP2AA1 to regulate PP2A activity and PIN1 polar localization." Mol Plant 6(5): 1692-1702.

(4) Mei, Y#., Gao, H#., Yuan, M. and Xue, H. W. (2012). "The Arabidopsis ARCP protein, CSI1, which is required for microtubule stability, is necessary for root and anther development." Plant Cell 24(3): 1066-1080.    (#, joint first authors)

(5) Sparkes, I. and Gao, H. (2014) "Plant Peroxisome Dynamics: Movement, Positioning and Connections." Molecular machines involved in peroxisome biogenesis and maintenance  pp.461-477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