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9 NSFC-JSPS中日双边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0-14  阅读次数:4812

9月26至29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NSFC)与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资助、上海交通大学主办的2019 NSFC-JSPS中日双边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会议主题为“食品胶体与现代食品功能设计”,来自中日双方56家单位的150余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开幕式由本次会议中方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方亚鹏教授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新远教授致开幕辞,他对与会的各位专家、企业界人士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诚挚的问候,并介绍了学校悠久的办学历史、广泛的科研合作与对外交流、开放的学术氛围及丰硕的科研成果,并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不断推动中日两国在食品科技领域更为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薛红卫教授代表学院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学院的历史、发展现状以及建设世界一流农科的蓝图,并表示此次会议作为农业与生物学院6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一,期望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能够以甲子院庆为新起点,取得长远进步。

 


        东京海洋大学Shingo Matsukawa教授代表日方学者致辞,他对负责本次会议筹备的中方人员表示感谢,并详细介绍了日本食品胶体研究现状,倡议中日双方建立长效稳定的合作机制。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参会代表围绕食品胶体前沿热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来自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的谢明勇教授、大阪市立大学名誉教授Katsuyoshi Nishinari、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名誉副理事长饶平凡教授、大阪府立大学名誉教授Shinichi Kitamura等在内的30余位中日专家,围绕食品胶体与食品营养功能设计、食品胶体与食品质构风味设计两大专题,并做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涵盖当前食品胶体研究的热点领域,包括新型植物多糖资源开发与功能探索、天然多糖对肠道菌群的调控作用、食品口腔加工与吞咽模拟、食品3D打印、微胶囊包埋递送技术等。

 

 

此外,主办方特别组织了圆桌会议,与会的学术界和企业界代表就食品胶体科技发展趋势、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和如何建立更为广泛的多边长效合作机制等进行了系统讨论,并达成了系列共识。

 


        中日双方在食品胶体研究领域各具特色,且具有良好的互补性,双方的深入合作有望拓展食品胶体的研究领域,提升食品胶体的研究内涵,继而推动食品胶体及整个食品学科的发展。会议提议下届双边学术研讨会将于2021年在日本东京举办。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