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农生学院博士生专项实践团赴栖霞开展调研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28  阅读次数:4532

2019年7月24日至7月28日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博士进企入村”暑期实践团在上海交通大学赴山东栖霞进行社会实践调研,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蔡保松、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团委书记熊峰以及5名博士生参加调研。本次社会实践共分为三个主题,产业振兴之旅、组织振兴之旅和文化振兴之旅。

 

 

7月25日上午在栖霞市委组织部副处长陈磊、庄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海华和栖霞市委组织部人才办主任李大伟的带领下,“博士进企入村”暑期实践拉开了“产业振兴之旅”的帷幕。实践团参观了汉桥村的千亩苹果产业园,汉桥村以土地置换的方式流转土地,真正做到农民与村集体的双丰收,并且产业园通过建立追溯系统,保证产品质量全流程监控,让顾客知情放心。

 

 

随后,实践团前往泉源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延泉为农院师生介绍了泉源公司的发展历史以及目前企业遇到的挑战。泉源公司成立于1922年,曾获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科技实力雄厚,该公司秉承“诚信创新、与时俱进”的理念,在激烈的国内外市场中,形成以果蔬品进出口贸易、果蔬深加工及相关核心技术研发的发展格局。实践团成员就食品深加工问题与董事长展开热烈讨论。随后,实践团参观了中国苹果文化博物馆,并通过纪录片对栖霞的人文、种植、旅游以及苹果园区的大数据处理控制进行了详细介绍。

 

 

7月25日下午,农生学院实践团与材料学院实践团会和,在庄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贾庆文的陪同下,调研了红壹佰照明有限公司、茂源机械有限公司、中节能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和核晶陶瓷四家地方支柱企业。实践团成员就地方企业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作用等问题与工作人员开展交流,同时为公司长远发展建设建言献策,为后期双方合作交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7月26日上午,实践团在庄园街道办事处党工委组织委员王文超的陪同下围绕组织振兴开展调研。实践团先后到山东省栖霞市十里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范家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杜家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北乔家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分别进行考察调研。通过与村干部的交流,详细了解了合作社所在的村情、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运行情况和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规划及打算。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是栖霞市针对农村空心化、老龄化问题严重,村级“造血”功能不足,党组织战斗力不强等问题探索的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党支部领班合作社强化党建引领和政治担当,坚持把党组织建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上,探索推行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模式,走出了一条增强基层组织力、持续拉动集体群众“双增收”、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新路子。

 

 

7月26日下午实践团与和栖霞市庄园街道在庄园街道办事处会议室举行了上海交通大学与庄园街道“结对共建”暨博士生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栖霞市政协副主席崔韶霞、栖霞市委组织部副处长陈磊、栖霞市庄园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刘海华、团市委副书记方鑫、企业和村干部代表等出席。会议由庄园街道办事处主任贾文庆主持。

 

 

刘海华对博士生实践团高度评价,希望庄园街道和上海交通大学在今后的结对共建中能够加强沟通、主动对接,形成长效共建机制,努力形成共建品牌。蔡保松对实践工作进行总结,希望今后能利用好和栖霞市庄园街道结对共建的机会,通过推动高校科研人员在岗服务等途径,助力栖霞乡村振兴和三产融合发展。

随后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蔡保松为上海交通大学栖霞博士生社会实践基地授牌。栖霞团市委副书记方鑫和农生学院团委书记熊峰共同签署了友好结对协议。

随后,与会领导和实践团成员围绕人才引进、科技成果转化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座谈交流。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在今后实践过程中将充分挖掘栖霞市蕴藏的乡村振兴资源,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发挥社会实践的积极作用。同时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为栖霞市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一份交大力量。

 

 

7月27日上午,实践团前往牟氏庄园与太虚宫考察学习栖霞文化产业发展,深入了解栖霞起源和发展的历史。

 

 

7月27日下午,实践团到达衣家村,村支部书记衣元良为实践团成员介绍衣家村党组织领班合作社的创业原因、创业历程、创业成果及未来规划。实践团成员认真学习了“衣家精神”,并就衣家村发展的成功模式进行了深入探讨。

 

 

随后实践团前往北洛汤村考察,北洛汤村成立了栖霞市第一个党支部,拥有很好的红色文化传承。臧家庄镇副镇长刘寅为实践团介绍北洛汤村基本情况与村集体养老食堂等特色工作。实践团成员就村集体养老建设,基层工作开展方法与刘副镇长进行热烈讨论。

本次实践活动是应栖霞市庄园街道办事处邀请,学院组织博士生社会实践调研团,实践团共走访栖霞市4个乡镇7个村,调研4家栖霞市支柱企业,7个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实践团聚焦乡村振兴的新形势,围绕“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考察内容提出多项建议。未来学院将继续组织博士生社会实践团,深入农业农村一线,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农生智慧”。

撰稿:柴美云、赵硕、熊峰

摄影:董彦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