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做客第七期绿谷讲坛

发布时间:2019-09-27  阅读次数:3903

       9月2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茶叶学会名誉理事长和国际茶叶协会副主席陈宗懋做客农业与生物学院绿谷讲坛第七期,在农业与生物学院报告厅为大家带来了题为“饮茶与健康研究三十年:进展和问题”的精彩报告。报告由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副书记龚强主持。

 

       陈宗懋院士的报告从茶的发展历史展开。陈院士表示,从起源于中国到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茶叶已经成为健康研究中的重要部分。目前关于茶叶的研究表明,茶叶由于具有茶多酚(儿茶素类)、茶黄素(茶色素)、茶氨酸、咖啡碱和茶多糖等主要的活性成分,从而具有许多有益健康的功效。

       陈院士表示,由于茶叶中多酚类化合物的生物可利用性较低,目前对于茶与健康研究的核心内容集中在如何提高这类多酚类化合物的生物可利用性。随后,陈院士就如何提高活性成分生物可利用性的问题提出了几个途径,包括通过结构修饰、加入添加物如胡椒碱、改变剂型等来改善多酚类化合物的生物可利用性。

 

 

       报告中,陈院士还分享了茶与健康产业发展战略,从细分不同茶类的优势及保健功能、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制定宣传策略、倡导“茶为国饮”三个层面进行了生动的阐释。

       在提问环节,陈院士就茶叶成分的研究、茶与健康未来发展趋势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答疑和交流。 

 

 

  

       最后,龚强书记对陈宗懋院士的到来致以真挚的感谢,同时代表学院向陈院士赠送纪念品。

 

摄影、撰稿:彭子君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