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交大学子亮相国际薯业展,为马铃薯主食化注入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9-06-24  阅读次数:3169

       6月19日至21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举行的2019第十四届上海国际淀粉展暨上海国际薯业展上,由全国马铃薯主食化产业联盟主办,上海交通大学马铃薯工程技术中心、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承办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农业行业分会与上海市农业发展促进中心支持的马铃薯主食化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于6月19日在国际薯业展上盛大举行。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龚强副书记、上海清美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李立技术总监、全国马铃薯主食化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张泓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王正武教授等相关领导、企业负责人和专家莅临展会现场,对比赛进行了充分肯定,高度评价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学校等上海地区高校食品专业学生通过创意设计,使马铃薯得到最大程度的开发利用。选手们分别以马铃薯为主要食材,采取发酵、3D打印、烘焙、饮品调配等现代食品加工新技术研制出“薯你棒”谷物棒、“汁薯于你”特饮、“薯星星”3D糕点等诱人新产品,赢得现场一致好评。通过激烈竞争,由上海交通大学吴金鸿老师指导,农业与生物学院大三学生姚欢同学负责的“薯星星”3D糕点结合食物与艺术、设计的碰撞智慧,获得一等奖。

“薯星星”--3D糕点

       本次参赛产品不仅“高颜值”,而且克服了马铃薯本身缺少面筋蛋白难以成型、加工过程容易产生酸涩等不良风味的技术难题,使马铃薯主食化产品营养健康,口味好,富有时尚元素,为我国马铃薯主食化工作注入了一股新鲜的活力。

       会展期间,上海交通大学马铃薯工程技术中心在上海马铃薯主食化展区搭建了成果展示平台,将蒸煮类产品预拌粉、焙烤类产品、代餐类冲调饮品、发酵类压片糖果、3D打印类新型糕点等10多种具有南方特色的马铃薯主食化研制产品向国内外企业进行了宣传推广。同时,王正武教授在2019年中国马铃薯主食化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进行了“上海市南方特色马铃薯主食化研究进展”主题报告,将上海交通大学对接国家马铃薯主食化战略工作所取得阶段研究成果与来自中国马铃薯主食化联盟、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国际马铃薯亚太中心、日本农业食品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机构等国内外同行和专家进行了分享与交流,让世界聆听到中国薯业在马铃薯主食化推进中的声音。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