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为爱筑美 益童助学——上海交大农生学院贵州石朝“益童助学”支教夏令营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9-07-15  阅读次数:5695

        7月3日至12日,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青志队实践团在贵州省遵义市知行助学基金会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与帮助下,赴贵州省遵义市务川县石朝乡益童乐园进行为期10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由21人组成,分为线上和线下两个分团,线上团队负责总的宣传工作,线下团队则深入山区,实践团成员通力合作,早在一个半月前便进行了宣传筹划与物资准备,为本次支教夏令营的圆满完成奠定了良好基础。

       夏令营的主要目的聚焦于为孩子拓展课外知识,培养兴趣爱好,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对此,课程组的队员们为孩子们准备了有关历史、地理、品德、生活习惯等一系列的课程,带孩子们做有趣的科学实验,开办励志讲座;活动组队员为孩子们带来了各种各样的小游戏,组建唱歌、跳舞、手工和绘画兴趣小组,并陪孩子们进行体育锻炼。

       夏令营在最后一天安排了汇报演出,让人印象深刻。无论是表演节目还是做游戏,小朋友和队员们都积极参与,各显神通。节目穿插游戏,欢乐与感动交织。节目结束后,支教团将准备的图书和体育用品捐赠给益童乐园。最后,大家纷纷留影纪念,孩子与支教队员们在不舍中告别。

       社会实践团队的队员们不仅在这短短的十天里面对面帮助孩子,还与孩子们建立了长期的联系。队员们通过家访,实地了解孩子们的家庭情况,与家长互留联系方式,为活动的长远性、可持续性打下基础。

       “在贵州的大山深处,有这么一群孩子,他们的世界没有高楼大厦,没有车水马龙,但是在这群山环抱,白墙灰瓦之间,他们呼吸着最干净纯洁的空气,守护着他们心中最美的梦。”这次夏令营活动,对孩子和队员们来说,都是一段难忘的经历,它不仅给云贵高原中的这群孩子们送去温暖,也让支教团队员们感受到孩子们的淳朴可爱,体验到志愿工作的意义所在。他们今后将继续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更加坚定地帮助他人,奉献社会。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