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访先进企业 明研学方向——农业与生物学院学子赴扬州及镇江开展行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11  阅读次数:5024

       7月9日,“农耀企航”社会实践团前往国药集团扬州威克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开展行业实践。在农业与生物学院学院食品系副主任牛宇戈老师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与扬州威克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代表们进行了交流分享座谈会。威克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尹建文,副总经理陈清,人力资源副总经理张晓云,研发部副总经理张伟,灭活苗生产部经理刘雷参加座谈。

       首先,牛宇戈老师向扬州威克公司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农耀企航”暑期社会实践团的成员情况和实践目的。尹建文书记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能借此机会使低年级的大学生加深专业认同感,尽早树立理想目标。张晓云为同学们作了题为“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的报告,张晓云指出,新时代的大学生在择业时要充分结合自己的能力兴趣和时代特点,树立奋斗目标,合理安排发展路线,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张伟、刘雷分别介绍了疫苗产品从证书申报流程到GMP生产标准等一系列行业实况,使同学们充分认识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主体在企业,行业实践就是要让大学生了解如何把专业知识转化为社会价值,通过专业与职业的选择树立发展目标,从而更好地为社会主义新时代注入青春的奋斗理想。最后,陈清副总经理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生产是从稳定到成熟的过程,要保证质量管理和风险防控。在科研方面,尽管对任何企业来说都需要长期投入,但最重要的是要从平台建设抓起,从而吸引大量人才积极工作。

       通过访问扬州威克公司的实践活动,同学们深感作为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大学生,一定要明确发展方向,在任何一个岗位上都要努力奋斗,让青春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实践中闪闪发光。

       7月10日上午,实践团前往位于扬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完美日用品有限公司。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团首先来到完美展示中心参观,了解到了完美与时俱进的发展历程,认识了企业文化及核心价值观,并为产品涵盖领域之广而惊叹。随后,实践团参观了保健食品厂、配料车间、仓库以及日用化妆品厂,近距离观看了完美生产保健食品和日用化妆品的整个流程,了解了配料转化为产品的全过程。

       紧接着,实践团乘车来到丰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丰尚集团是全球第二大的饲料机械生产制造商,全球最优秀的农牧全产业链机械制造和工程服务提供商。实践团成员从展示厅到生产车间,了解了智能机械与其原材料生产加工的全过程。在成品与设备展示环节中,工作人员介绍了饲料加工机械的科技含量,丰尚集团共获得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四次,国家发明专利1000余项,实践团成员深感科技创新是驱动行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

       下午,实践团走访了对镇江恒顺集团。实践团成员通过参观国醋文化博物馆、现代工艺馆、恒顺历史馆,了解传统生产工艺、现代生产流程和企业发展。在研发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了食醋开发和“微缩车间”。参观结束后大家开展座谈,恒顺集团采用“零浪费”的循环经济模式,充分利用了原料,将生产过程中的副产物转变成肥料、饲料、以及生物质燃料。在交流最后,工作人员对同学们感兴趣的生产自动化、制作工艺方面的问题做出了解答。

       本次行业实践中,同学们走进了专业对口企业,不仅深入了解了行业相关企业,而且对行业的发展和人才需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对于实践团成员在今后的学业与人生规划,调整专业学习方向,激发专业认同感与学术热情有积极作用。

撰稿:何松哲、徐潇雨
摄影:刘子逸、刘一涵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