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访先进企业 树行业理想——农业与生物学院赴益海嘉里集团和上海烟草集团开展行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10  阅读次数:4265

       7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农耀企航”暑期行业实践团赴益海嘉里集团和上海烟草集团开展行业实践活动,学院团委书记熊峰与10名本科生参加本次实践活动。

       上午,实践团抵达益海嘉里集团,首先进入金龙鱼营养健康体验馆参观。体验馆中的工作人员向实践团讲述了金龙鱼的发展历程,并且展示了益海嘉里集团旗下的众多产品。实践团了解到,金龙鱼通过与其他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形成了“零浪费”的水稻加工产业循环经济模式。

       实践团随后参观了高度自动化的油产品生产车间,了解了生产线大致的运作流程。紧接着,实践团前往研发中心,工作人员为实践团展示了分析测试中心,并介绍了每个实验室在产品预研、开发和检测中的作用。

       接着,实践团和就职于益海嘉里集团的校友万建春行了座谈会,通过座谈,实践团了解了有关粮油产业的知识和粮油产业对人才的能力需求。

       下午,实践团来到上海烟草研究中心,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分析测试中心,并举行了交流座谈会。实践团首先参观了用于分离和检测样品中的各种成分(如烟碱、一氧化碳、焦油)的气相室和液相室。实验室的研究人员为实践团介绍了每种仪器的简要原理、特点和用途。

       随后,实践团参观了烟气实验室和物理实验室。烟气实验室中,研究员为实践团介绍了烟草行业独有的仪器——吸烟机。物理实验室中,研究员向实践团介绍了烟卷中的滤棒和卷烟纸、滤棒卷纸、接装纸等辅料所需要经过的物性检测,以及吸阻等物理指标。此外研究员还介绍了近年来新出现的爆珠香烟。实践团了解到,近几年,香烟出现了个性化的趋势,通过添加不同的爆珠等辅料,可以赋予香烟不同的风味。

       最后,就职于上海烟草公司的校友吴圣超、高扬、张易与实践团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解答了实践团对于烟草行业的困惑,并介绍了烟草公司各个岗位的概况,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

       通过深入走访两家具有行业领先水平企业的研发中心,实践团成员更加具体地了解了食品风味、食品化学行业发展及前景,起到了反哺专业知识的效果,让低年级学生对食品相关研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7月9日至10日,实践团还将奔赴扬州和镇江的四家企业,继续开展行业实践活动。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