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吴越清源——农业与生物学院学子赴同里古镇调研

发布时间:2019-07-01  阅读次数:3930

       为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6月26日至30日农业与生物学院“吴越清源”社会实践团赴苏州市吴江区同里镇开展水质调研社会实践活动。在学院教授邱江平的指导下6名本科生参加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

       6月26日下午,实践团到达同里古镇,并对沿河商贩及居民预发放问卷30份,收回有效问卷20份。当晚根据问卷对象的填写情况,对问卷的合理性进行了讨论且进行了修改。6月27日,实践团对同里古镇进行实地勘探并对沿河商贩发放了正式问卷。

       6月28日,实践团走访了吴江区环保局和水务局。实践团与吴江区环保局水质监测站工作人员就吴江区水质监测整治等方面展开座谈。吴江环保局近几年开展263计划,取得较好成效,多处排污企业被关停或整改。实践团成员根据调研解果,向工作人员提出以江南水乡为特色的定制的水质改善方案。当天下午,实践团前往苏州市吴江区水务局。水务局工作人员就河长制,苏州市吴江区水环境保护,宣传及对同里古镇商贩、居民的监督、管理等方面展开了座谈。河长制虽然实施时间不久但成效显著,水质问题得到明显改善。会议最后水务局向实践团赠送宣传册。

       6月29日,实践团探访了同里古镇景区居委会,城管队,鱼行社区居委会,具体了解了古镇内部水环境管理情况。 6月30日上午,实践团分别在小川东路居民区河道,小川巷,鱼行社区采集了水样。 当天中午,实践团返校,在房云清博士的指导下下顺利完成了COD,PH值,氨氮,总氮,总磷等指标的水质检测。

       本次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走访多个政府部门,开展实地问卷调研,了解同里古镇水环境及环保工作现状。通过实践探访,实践团成员对生态文明建设及专业知识有更直观认知。

撰稿:白瑞峰
摄影:施旭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