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农生学院举办六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校友就业指导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9-05-23  阅读次数:3911

       为了能让毕业生更好地了解当今就业信息和形势,明确自己的就业方向与目标,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农业与生物学院院庆六十周年系列活动之校友就业经验分享会于5月18日下午15:00在学院0-103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李家裕、皮尔法伯(上海)化妆品有限公司商务总监乔雪冬、重庆市长寿区政协委员联络委副主任周晓光三位校友,他们分别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丰富的就业经历及职场感悟。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副书记龚强,学工办就业负责人朱勇及在校生4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上,龚强对三位校友远道而来参加学院的院庆大会表示欢迎和感谢。他也表示,非常羡慕在座的同学们能有这样宝贵的机会与优秀的校友面对面交流,希望同学们抓住机会积极交流,勤于思考,多了解国家的就业政策和就业趋势,真正能通过本次活动有所收获。朱勇在介绍当前就业形势时强调,无论是哪个专业、什么学历最终都要面临就业,同学们志向各不相同,希望大家都能从三位学校友的经历中有所启发和感悟。

       活动中,三位校友首先分别简要介绍了自己的基本情况。来自重庆市的选调生周晓光在向大家讲述自己从2008年一次参加“西部计划”的机缘到毕业时考取选调生的心路历程时强调,每个人的经历是不可复制的,但是感受和心得是可以共享的。

       来自太平洋财险公司的李家裕介绍了自己从最基层的查勘员到策划,再到方案制定和落实,最后通过年轻干部选拔制度的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经历。他从三个方面概括了自己入职十几年的感受:一是每一个成功的人都会经历一段沉默期,只要方向正确,能沉基层,就一定能获得成功。二是抓住一切学习机会、了解各个行业公司以及行业外各个岗位的运营及工作情况,做一个有“心”人。三是不要被当前的负面信息与环境所影响,心无旁骛,只要做到认真、坚持,总能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来自“皮尔法伯”的乔雪冬则用“不进则退”来概括自己的人生感悟。他说道,一走出校门,每天都有一场跟自己的竞赛,不进则退。他特别强调了一个普遍存在的矛盾,很多公司常年缺管理型人才,可是众多的毕业生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问题就在于公司真正需要的是有经验有综合能力的人,而大多数应届毕业生所缺少的也正是这二点。所以大家在校期间千方百计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在互动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向三位校友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沟通,比如“面试时考官最看重什么品质?”等。“逻辑思维、数据处理与展示和沟通能力”是三位校友的共同答案。关于“天花板”问题,李家裕强调,当你在自己所处的岗位上具有不可或缺性时,“晋升”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同学们一定不要给自己的人生设限,做好当下事,摆正心态最重要。

       活动结之际,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希望学院今后能经常举办此类就业指导讲座。本次分享会的成功举办,有助于学院2020届毕业生提早做好职业规划,摆正心态脚踏实地迎接挑战,也为同学们今后的求职及职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障。

撰稿:武泽璇
摄影:高珊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