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朱教君研究员一行莅临上海城市森林生态站参观调研

发布时间:2019-05-23  阅读次数:3917

       应上海城市森林生态站站长刘春江教授邀请,5月17日至18日,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所长朱教君研究员一行莅临国家林草局上海城市森林生态站参观调研。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周培教授、副院长陈功友教授、科研办主任谢强、生态站站长刘春江以及青年教师康宏樟、殷杉、惠楠、赵红芳、孙宁骁和生态系统生态学团队部分学生成员一道参与此次活动。

 

 

       朱教君研究员一行首先就就生态学科的发展及其城市森林生态研究内容与农业与生物学院相关研究人员展开讨论。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周培教授对朱教君研究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刘春江教授介绍了上海城市森林生态站的基本情况、研究方向及已开展的相关研究。朱教君研究员结合中国科学院清原森林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情况,提出了城市生态站应结合本地区特点,聚焦重点开展研究。

       此外,朱教君研究员一行参观了上海城市森林生态站东平森林公园水杉林固定样地,康宏樟副研究员为其介绍水杉林概况及开展的相关研究。随后,朱教君研究员至上海城市森林生态站崇明岛观测点考察,刘春江教授为其介绍了崇明岛观测点建设背景及开展的主要研究。朱教君研究员就试验样地的布设以及相关的试验设计提出了建议。双方在交流中表示,未来将在科研交流和设备共享等方面开展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上海城市森林生态站获批于2013年底。目前,已经构建了“中心-近郊-远郊”完整的城乡梯度生态环境监测系统,开展了完善的都市圈水体、土壤、大气和生物观测研究。2015年12月,生态站成为“上海市生态学会科学种子依托单位”;2016年5月,生态站获批成为上海交通大学首批“海外学生实习基地”;2018年,上海城市站获评国家林草局陆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网络首批优秀台站(共188台站,31获评优秀)。上海城市生态站已成为国内外学生实习、学者研究基地,居民生态文明科普宣传平台。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