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茶叶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技术及健康功能评价应用示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4-24  阅读次数:3750

       4月2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食品安全关键技术研发”重点专项“茶叶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技术及健康功能评价应用示范”(项目编号:2018YFC1604400)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

       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工业生物技术处付卫平处长和耿红冉博士,上海市科委生物医药处刘厚佳副处长,大连工业大学朱蓓薇院士、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副院长路勇研究员、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技术总师吴永宁研究员、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金征宇教授、南京工业大学药学院院长黄和教授、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江用文研究员、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副院长杨秀芳研究员等数位特邀专家,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孙丽珍副院长、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薛红卫教授、项目首席科学家魏新林研究员、各课题负责人、项目骨干及科研财务助理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启动会由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薛红卫教授主持,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孙丽珍副院长代表学校对出席会议的相关领导、项目专家及项目参与单位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上海市科委和各位专家对我校的支持和对本项目监督和指导表示感谢。孙丽珍表示,我校作为牵头单位,将认真执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经费管理政策,做好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落实法人职责。

       随后,项目专业机构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付卫平处长、项目推荐单位上海市科委刘厚佳副处长分别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要求和期望。付卫平处长表示希望项目承担单位和各课题要强化责任意识、规范管理,各课题间要联合攻关、多出亮点成果、切实解决茶叶产品质量安全所面临的实际问题。会上成立了项目咨询专家组,并聘任朱蓓薇院士为组长。

 

       项目首席科学家魏新林研究员汇报了项目的背景、研究内容任务分解、一体化实施方案、预期目标和亮点成果。接着,各课题负责人围绕课题目标、任务分配、考核指标、进度计划、推进措施等内容分别进行了汇报。项目咨询专家组从课题实施方案可行性、技术路线、参加单位的协同攻关以及项目成果验证应用等方面分别进行了点评,指出该项目研究工作量大、难度高、涉及面广等问题,强调应重点在关键技术上有所突破,并真正应用于示范推广,提升我国茶叶产品的质量安全。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项目管理中心韩海波主任围绕项目的过程管理和财务管理对项目组全体成员进行了培训并认真解答了项目组成员的提问。

       该项目瞄准我国茶叶产品质量安全及健康功能相关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由上海交通大学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国内14家领域内优势高校、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共同开展科技攻关,项目的实施将推动我国茶叶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技术的科技进步,促进茶健康等相关产业快速发展。这是我校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承担的第二个“食品安全关键技术研发”重点专项项目,是我校在食品安全领域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竞争能力显著提升的重要体现。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