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农生学院举办第三届“绿谷杯”本科生课外科技创新项目复评答辩

发布时间:2018-11-30  阅读次数:5345

       11月28日下午,第三届“绿谷杯”本科生课外科技创新项目第二轮复评答辩在农业与生物学院创新楼举办,总计共25个项目入围此次复评答辩。活动邀请了学院领导、资深教授、科创导师等担任评审专家,共评审出12支入围成果奖和潜力奖终评的项目。

 

 

       本次复评由张丹、杨志彪、潘琪芳、龚强四位专家担任潜力奖评委,李旭东、陆维盈、殷杉三位专家担任成果奖评委。他们根据项目答辩内容为各参赛团队提出专业的指导意见,为项目未来的深入研究提供指导方向。

       潜力奖中,陈涛同学所在项目团队探究了PXO_00896基因对水稻三大病害之一的白叶枯病的致病菌毒性的影响及机理,得出了PXO_00896基因缺失影响了致病菌在水稻维管束中的扩展和显著降低了致病菌在水稻上的毒性的初步结论,后续将深入研究其中调控机制,有望为防治水稻白叶枯病提供全新新思路和方法。成果奖中,丁信文同学所在项目团队研究了不同发酵工艺条件对黑大麦多酚含量的影响,从8株植物乳杆菌筛选出了最佳菌株并确定了最优发酵条件组合,取得了一系列的荣誉并申报了两项专利。各个参赛项目以实践应用为出发点,体现出交大学子学以致用的科研精神,充分展现了学院“学在交大”的学风面貌。

 

 

 

       据悉,农业与生物学院一直以培养“农科拔尖创新人才”为人才培养目标,积极引导学生尽早走进实验室开展科技创新实验活动,从2016年起已举办了两届“绿谷杯”本科生课外科技创新项目展示评比活动,支持和表彰一批成果卓著和潜力突出的课外科技创新项目,所支持和资助的学子毕业后出国留学和国内一流学府深造比例达到90%以上,为本科生树立了一批优秀的学习榜样。

 

撰稿:袁芳豪

摄影:周淑婕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