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8级自然科学实验班新生参加“食品专业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13  阅读次数:5606

       10月12日下午,为了增加2018级自然科学实验班的新生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了解,激发专业志趣,农业与生物学院举行“食品专业开放日”活动,通过师生座谈会、开放实验室参观以及企业参访等形式,为同学们带来丰富充实的食品专业体验。自然科学实验班班主任牛宇戈、甘人友、辅导员李明参加活动,活动吸引了近80位自然科学实验班新生参加。

       下午13:00,师生座谈会在创新楼104举行。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食品系研究员施春雷老师和4位高年级学生与2018级新生们促膝交流。

 

 

       施春雷老师从求学与工作经历出发,讲述了自己对食品专业的认识以及食品带给自己的成长。随后,施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交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发展历程、学科特点,以及专业就业情况。最后,施老师结合当今“健康中国”的背景,呼吁同学们一同为食品这个支柱及朝阳产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高年级学生们也分别从不同方面为新生们带来满满的干货。侯聿威通过自己在专业学习过程中的图片,告诉大家食品是一个有趣且实用的专业,不仅可以掌握一些必备的生活小技能、学习到实验操作等硬本领,还可以对食品行业、快消零售业以及大健康产业有广泛的了解。其次,侯学长强调了大学期间学习的重要性,并建议同学们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尽快规划属于自己的未来。

 

 

      许迪着重介绍了自己在本科期间发表两篇高影响因子的SCI论文的科研经历以及钱学森杯、绿谷杯等科技创新大赛的获奖情况,使新生们对大学期间的科研有了初步的认识。随后,许学长从乒乓球这一兴趣特长出发,告诉同学们要借助校内的平台提高自己的特长,在学习之余做到劳逸结合。

 

 

       于力从自己丰富的学生工作经历出发,介绍了交大的一些学生活动平台,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参与学生工作,结交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促进自己的多元化发展,提高领导力,掌握学习之外的必备技能。

 

 

       师生座谈会结束后,甘人友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创新楼二楼的实验室,并讲解了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以及实验仪器的用途。宽敞明亮的实验室和实验室内高端精密的实验仪器吸引着同学们的眼球,使同学们感受到了科学研究的无穷魅力。

       实验室探索后,学院辅导员李明带领自然科学实验班新生赴闵行马桥镇光明乳业华东中心工厂参观学习,工厂厂长冯晓陪同参观。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同学们沿着参观通道,透过玻璃观察乳制品加工的全工艺流程,这座世界最大单体乳制品工厂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参观过程中同学们时常驻足用手机记录这些现代化的生产设备。

 

 

       通过座谈会、参观与体验相结合的方式,促进了自然科学实验班同学对学院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了解,对合理规划学业生涯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撰稿:李明  熊峰

摄影:李明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