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刘世举:勤恳做事 踏实做人

发布时间:2018-09-08  阅读次数:78342

 

       刘世举校友—深圳银保监局一名优秀的监管干部,同时也是驻扎基层勇担深圳保险业精准扶贫重任的一名驻村队长。2005年7月,刘世举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专业。2006年就读于中山大学经管专业、2008年6月硕士毕业后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成功进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银保监局工作,在工作岗位上,刘世举校友勤奋踏实,爱岗敬业,刻苦钻研保险监管业务,很快成为一名保险监管业务骨干,2009、2010年连续被评为先进工作者,2012、2013、2014、2016年四次被评为“优秀”等次,2011、2016年两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6年5月,刘世举校友主动响应国家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号召,前往深圳银保监局定点帮扶村--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竹塘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开展为期三年的精准扶贫工作。双重角色的转换,双重身份的考验,展现的是这位血气方刚的交大学子忠于职守、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

 

一、饮水思源,不忘初心

       作为一个靠着自己的勤奋努力,从农村一步一个脚印走进城市的年轻人,刘世举校友始终感恩母校、不忘初心。当广东省委省政府、中国保监会提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时,刘世举校友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运用自己懂得乡情以及熟悉当地语言的长处,主动请缨,远赴他乡,帮助当地村民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

       对口帮扶的竹塘村地处广东省偏远客家山区,村集体经济收入甚低,村内无主打产业,为期三年的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刘世举校友知道后决定离开便利的城市、离开刚满两岁的小孩、离开熟悉的工作岗位而重新挑起更重的担子,整整三年,犹豫和不舍是肯定的,但是内心的使命感和责任意识在召唤着他,他愿意为扶贫工作贡献出力。

 

 

       驻村扶贫工作自然是辛苦的,在生活、工作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刘世举校友坚持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希望尽快实现一个从普通保险监管干部到扶贫干部的转变。为了更深入了解贫困户困难和脱贫需求,刘世举校友每天走家串户,与贫困户商议脱贫思路和对策。由于村民们每天出门务农,回家很晚,刘世举校友为了方便与村民交流,提升工作效率,白天处理日常工作,晚上就抽时间到村民家中走访,充分听取村民意见建议,经常是开着夜车在山间、林间穿梭。在驻村短短2个月后,刘世举校友就在摸清村内所有贫困户家庭经济情况的基础上,按照一户一本台账、一个脱贫计划、一套帮扶措施的工作思路,结合农户自身意愿为村内27户贫困户分别制定了3年脱贫计划,使扶贫工作大有起色,深入人心。

 

二、实干勇为,精准扶贫

       扶贫工作的目标是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最为核心的就是要为村民办实事,刘世举校友深知这个道理,他从村民的实际利益出发,践行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治理方式。

       在被评为省定贫困村之前,竹塘村大部分村民都外出务工,村内留下的都是老弱病残幼群众,是个名副其实的空心村,村内干部群众思想较为僵化,少数农户甚至还存在一定程度的等靠要思想。刘世举校友深刻认识到精准扶贫仅仅是给予资金帮扶是不够的,更为主要的是“物质扶贫和精神扶贫相结合”,要变被动救济为主动脱贫,提高村民自主脱贫意识。为了建立长效脱贫机制,增强村内的产业造血功能,他充分结合竹塘村的禀赋资源,认真研究,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与镇村干部数次调研,多次商议,最终确定了将百香果种植、光伏发电和三叉苦中药种植作为主要产业发展方向,并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思路逐步将产业落地,真正实现了“授人以渔”的内遂。

 

 

       2017年,在深圳银保监局党委的支持下,竹塘村首期投入超过100万元用于发展百香果和光伏发电项目,竹塘村产业发展逐步进入正轨,村内经济实力显著增强,贫困户家庭的经济收入也有了快速提升。同时,为积极改善人居环境,刘世举校友按照“扶贫超市”的思路,将所有民生项目制表成册,逐步推动竹塘村民生项目件件落地,包括自然村道硬底化、村民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广场等项目。目前,竹塘村村容村貌也已得到很大改善,贫困村正逐步向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的建设目标前进。但面对这一路走来的艰难与辛酸,刘世举校友只是淡淡说了句“这很有意义”。

 

三、开拓创新,砥砺前行

       在驻村扶贫工作之前,一直从事着保险监管工作,刘世举校友发扬着交大人的创新精神,主动思考、积极创新,并注重理论研究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多次在《保险研究》、《保险监管参考》等国内重要理论刊物发表文章,尤其在保险中介集团风险防范、保险中介创新监管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宝贵意见。

       也正是因为有着丰富的保险从业经历,刘世举校友希望发挥本职工作效用,以保险扶贫为特色,实现金融工作和扶贫工作的双结合。2017年初,刘世举校友由于工作中的一次意外,导致后脚跟跟腱断裂,经过手术后必须卧病在床休息,但是驻村工作队队长无人替代,在病床上他依旧没有丢下工作,一个简易的折叠桌就成了他的办公桌,一边处理大量的扶贫工作数据和信息整理工作,一边认真思考、开拓思路,考虑金融工作与扶贫工作的充分融合,他充分结合竹塘村贫困户因残、因病、因学等主要贫困原因,多次联系扶贫办、保险公司等商议商业保险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并就大病保险、意外保险、教育年金、农业保险等问题与扶贫工作队加强沟通交流,积极推动保险扶贫工作,在为村民谋得福利的同时也为保险的普及推广作出积极努力。值得一提的是,在经过不到一个月的休息,他就杵着拐杖奔赴了竹塘村,继续在村头田间开展他的扶贫工作。而在这背后是来自妻子的陪伴与支持。妻子不仅充当了家里的贤内助,担起了照顾家庭的重任,而且在工作中也十分出众,2018年被选为共青团全国第十八大代表。正是有了妻子的理解和鼓励,才让刘世举校友全身心地投入到精准扶贫工作中去,为村民服务。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刘世举校友始终秉承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校训,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当看到妻子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家里,他感到内疚;当听到女儿经常问“爸爸什么时候回来呀?”时,他感到心酸,但是,看到村容村貌的改变,看到乡亲们的笑容,他就知道所有的付出和努力是值得的。近两年来的工作,也得到了竹塘村村民的普遍认可。2016年度,竹塘村精准扶贫工作在广东省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2017年7月,竹塘村党支部党员全票推选刘世举校友为紫金县凤安镇优秀共产党员。

       对于保险监管事业,他全力以赴,对于精准扶贫,他心系乡民,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交大人的责任与担当。对于工作中的每一点成绩都发自内心地感恩于母校的培养,以一丝不苟的态度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充分发扬了交大人的敢为人先、迎难而上、扎根基层、响应祖国号召的优秀品格。

 

撰稿:肖婷婷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