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农生学院实践团赴大理州洱源县开展农业现代化社会实践调研

发布时间:2018-07-30  阅读次数:477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学院专业特点、聚焦乡村振兴战略,7月24日至27日,农业与生物学院“思源情,洱源梦”社会实践团赴云南省大理州洱源县开展农业现代化进程调查与推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院团委书记冯沸以及来自生态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九名硕、博士生团员参加实践调研活动。

 

 

       7月25日上午,实践团一行赴洱源县茈碧湖镇碧云村村委会进行乡村振兴战略地方经验座谈交流会。洱源团县委书记杨琴刚、副书记王琳,碧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舒斌,上海交大学指委挂职教师、洱源县丰源村第一书记张仁伟等参加交流会。

 

 

       杨舒斌代表碧云村欢迎实践团一行的到来,并就碧云村的历史、发展现状及经验等与实践团做了介绍与交流。洱源县碧云村地处茈碧湖镇北边,历史上是属于大理南诏国,是云南省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当前在种植业和养殖业方面实行生态发展,致力于发展生态旅游,并持续在产业方面进行资源整合与调整。随后,村干部等与实践团成员就精准脱贫、传统农业、产业发展路径、农村电商、物流与交通、养殖技术、乡村教育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25日下午,实践团赴洱源团县委开展定点爱心捐助活动,团县委书记杨琴刚主持活动。杨琴刚代表团县委对农生学院连续第四年对洱源县教育事业进行关注与支持给予感谢,并向受助学生及家长介绍了实践团情况。

 

 

       学院团委书记冯沸和实践团团长武泽璇代表实践团向两位同学进行了捐助,向两位学生捐助了经爱心义卖活动的所筹得的两千元助学金及相关学习用具。

 

 

       随后,两位受助的初中生同学分别介绍了自己当前的学习情况,并就自己在日常学习中的疑问和困惑与实践团成员展开交流,实践团同学结合自身的学习经验对两位同学的相关问题做出了解答,并给出积极的建议。

 

 

 

       26日上午,实践团成员在碧云村杨舒斌书记等带领下参观了洱源县碧云村农业示范企业来凤农业科技公司的树莓种植基地。

 

 

       实践团走入田间,了解树莓产业发展情况,学习树莓种植方法与品种特点,走进树莓加工车间,学习树莓深度加工技术及树莓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流程与经济效益。

 

 

 

 

       在调研期间,实践团成员采访了当地的农户,就当地农户的生活经济状况、废物处理方法、环保意识、食品安全意识等的问题进行了调研。通过调研实地了解洱源当地依托“七大行动”开展的各项工作及当地全面的、科学的生态保障机制。

 

 

       随后,实践团一行再次来到碧云村村委会,与村干部进行交流与探讨。实践团员们分别就这两天在的实践所见所感进行了分享,并针对碧云村未来的生态发展、产业转型、宣传推广等方面提出了一些结合专业的建议。

 

 

 

       26日下午,实践团成员参观了洱源县郑家庄。郑家庄在2015年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是一个由汉、白、藏、彝、傣、纳西、傈僳7个民族组成的村庄,是一个典型的多民族聚居村。虽然众多民族杂居,但是各民族世代相交,相濡以沫,和谐发展,团结共进。实践团走进郑家庄,学习村中党建经验、基础设施建设、治安综合管理、木瓜等经济作物种植及休闲旅游业发展情况。

 

 

 

       随后,实践团一行到云南大理洱宝实业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调研。洱宝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梅子、核桃种植与基地建设及系列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加工和销售的现代化企业。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实践团了解了洱宝的发展历程,参观了企业生产车间,观看了生产工艺流水线,体验了乳扇、雕梅的制作过程,通过实践学习了解当地开发特色经济作物产业的相关经验做法。

 

 

       27日,实践团与交大药学院实践团共同参与上海交大村小药箱捐赠仪式暨青年交流座谈会。实践团成员一早来到洱源团县委,协助药学院实践团分发整理药箱。

 

 

       团县委、相关小学、交大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以及农生学院、药学院实践团同学参加青年交流会。洱源县作为交大的定点帮扶县,交大与洱源有着深入的合作对接。农生学院连续第五年组织实践团到洱源参与农业生产、生态环境保护、面源污染防治等方面调研;药学院十余年来联系组织实践团到访云南,近年来结合药材种植、医药卫生方面给洱源县提供支持;学校每年组织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来洱源县进行支教活动。在交流中,农生学院和药学院实践团的成员也分别从各自专业的角度就实践活动进行了感悟分享与交流,大家都表示此次社会实践收获很大,未来在科研方面会更加严谨扎实,努力将研究成果落到实处,支持农业一线,帮助社会发展。

 

 

       据悉,此次“思源情,洱源梦”农业现代化进程调查与推广社会实践团是学院连续第五年组织社会实践团到访洱源,也是学院参与全国三下乡专项——“走进乡土乡村,助力精准扶贫”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的实践活动。通过实践旨在带领同学们深入基层、了解滇南乡村,通过对洱源乡村产业及当地农业企业的探访,为当地的农业生产、环境保护提供专业技术支撑,引导实践团成员未来结合专业,扎根农业、畜牧等重点行业与基层一线,将青春融入祖国的山河。

 

撰稿:宋蝶

摄影:宋蝶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