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农生学院实践团赴杭州市富阳区开展“共行计划”党建专项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8-07-20  阅读次数:4033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促进广大学生在实践中知国情、明社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交大学子为国家和人民做选择,7月18日至20日,农业与生物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杭州市富阳区开展“共行计划”党建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学院党建指导老师陆小凡、园艺系研究生支部的7名党员参加活动。

 

 

       作为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第一批党支部“共行计划”签约单位,学院与杭州市规划局富阳分局党总支、渌渚镇新浦村党总支保持密切联系,半年多来已开展了多次共建活动。7月18日下午,实践团成员与共建单位联合开展了以“学习党史固初心,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党史知识竞赛活动。通过必答题、抢答题与一站到底的形式,围绕党史知识、十九大报告等开展比赛。各参赛小组反应迅速,展现出丰富的党史知识才能,正确率极高,难分仲相。最终,三个小组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两名同志分别获得 “最具活力奖” 和“最佳风采奖”。

 

 

 

       接着,共建单位代表与与实践团成员交流座谈。杭州市规划局富阳分局办公室主任袁泽平简要介绍了富阳区和新浦村的基本情况,渌渚镇新浦村党总支书记叶红武与同学们交流了村农业产业结构化发展的现状和难点,农生学院2017届校友朱哲敏围绕选调生工作的感悟进行了分享。

 

 

 

       7月19日上午,实践团在新浦村村官黄丽娜的带领下走入田间地头,大致了解了村内的总体布局和农业产业模式,并参观了新浦村“中国好人村”牌坊、新浦小学等。

 

 

 

 

       下午,在党总支书记叶红武的陪同下,实践团拜访了浙江省“中国好人”、杭州市十佳乡村文化公益使者、92岁老党员叶永棠。叶永棠主动捐资,用于建设美丽村庄,修建新浦村文化礼堂,整修道路等。通过与叶永棠的交流,实践团成员们上了一堂生动且深刻的党课,同学们也被叶同志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的感动。

 

 

       接着,实践团来到了新浦最美庭院的农户家中,听取了他对于乡村建设和美丽庭院的理解,交流了对于农业休闲旅游、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的想法。

 

 

       同时,实践团成员还走访了新浦村多家农业种植大户,就农村产业结构化开展实践调研活动,充分了解了当地种植业的农业产业模式。实践团在新浦村村委会与村委领导班子、农户代表等开展座谈交流。双方就如新浦村农业经济发展、土地流转、特色村建设中的瓶颈问题、工作基础、实施路径以及未来规划等进行了探讨。实践团还结合专业,对农产品品质提升和发展特色休闲农业等建设提供了一些参考意见。

 

 

 

       7月20日,实践团全体党员参观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纪念馆为灰色调,给人庄严沉重的感觉。整个参观过程以“沦陷—抗争—胜利”三部曲为主线,控诉了日军侵略浙江、狂轰滥炸、屠杀平民等滔天罪行,也展现了无数爱国将士浴血奋战,广大民众同仇敌忾,共赴国难,抗击侵略者的悲壮历史。通过参观,党员同学们接受了爱国主义的洗礼,重温了那段可歌可泣的岁月,在深刻谴责日本侵略者暴行的同时,为浙江人民抗日作战的顽强和无畏感到由衷的敬佩。

 

 

       据悉,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是在校团委和学指委党建科的共同指导下,以开展党支部联建为基础,提升工作水平;以社会实践活动为延伸,涵养学生家国情怀;以开展科研文化交流为落脚点,促进优势互补,为地方的乡村发展、村民富裕、生态宜居等给出专业建议。

 

撰稿:刘星辰  陆小凡

摄影:刘星辰  陆小凡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