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农生学院实践团赴如皋市开展“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调研

发布时间:2018-07-19  阅读次数:4457

       7月18日至19日,农业与生物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如皋市开展“乡村振兴的发展现状和规划策略研究”社会实践活动。如皋团市委书记崔金、如皋长寿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钱钰璐等在如城镇政府接待了实践团一行。实践团指导教师、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曹正伟,学院团委书记冯沸与实践团成员参加活动。

 

 

 

       18日下午,实践团参观调研了顾家社区顾庄生态园。顾庄位于如皋市区南郊,素有花木之乡的美誉,先后荣获国家生态村、全国文明村镇等30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走进顾庄,如同走进一片森林,田间地头、家前屋后,全部种植着花木,实践团与盆景种植户开展座谈交流,了解花木种植产业情况及相关区域规划政策。

 

 

       随后,实践团调研了青年创业企业南通恒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公司创始人刘小飞为实践团介绍了公司 “花名堂”品牌的成长轨迹。“花名堂”从最初的打不开市场、资本亏空到现在成功构建大型综合性超市,并建立网络平台、体验式旗舰店多种营销系统,成为当地青年创业的典型案例。实践团与公司创始人相互探讨农业创业企业的生产经营模式与市场情况,交流园艺创业的相关经验。

 

 

       接着,实践团参观了如皋国际园艺城。如皋国际园艺城集花木种植交易、科研培训、园林设计施工、旅游观光、电子信息服务于一体,是华东地区最大的综合花木交易市场。实践团听取了如皋国际园艺城的基本情况介绍和国内各地区特色艺术盆景的解说,对花木产业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

 

 

 

       19日,实践团在如城镇政府与如城街道长寿旅游度假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相关建设与规划负责人开展座谈交流。双方就如城街道建设省级旅游度假区、风景小镇及特色田园乡镇中的瓶颈问题、现有工作特色、实施路径以及未来规划等进行了探讨。实践团还结合专业,对区域规划、全域旅游产业等建设提供了一些参考意见。

       据悉,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是应如皋团市委邀请,学院团委以“聚焦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涉农产业规划实践调研团为基础,整合区域规划、园艺学等相关专业师生赴如城街道调研当地花木产业,协助当地探索特色田园乡村的发展方式,助力当地实现花木种植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未来,实践团还将深化调研内容,辅助当地制定科学合理规划,提出对策建议与实施路径,为地方的乡村发展、村民富裕给出专业建议。

 

撰稿:侯绍靖  冯沸

摄影:田全友

Copyright 2016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访问旧版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电话:021 - 34205866 备案:沪交ICP备20101025